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悟觀法師《般若與美》 讀者感動:得以珍藏的珠寶盒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看美、止觀、覺心之作《般若與美》,談詩、論畫又影物, 出入佛典之間,自3月發表以來,讀者回響熱烈,不只佛門弟子,多位參與發表會的讀者,紛紛在發表會之後撰文抒發心得,認為在校與茶香中,感受到幸福!

●佛學原來就在一飯一飲當中

在深水觀音禪寺參加新書發表的顏妙容寫道:「就我們這幾年親近師傅的感受與理解,出書對觀師父而言,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師父有出家人謙虛自抑,恬淡自適的風範,師父在公開場合很少輕易發表言論,觀師父在臉書分享許多從日常行遊、一花一葉體證佛理、闡釋佛法的精闢文字及意境深遠的照片,卻不喜歡被追隨吹捧。」顏妙容說,「在師父的身上看到,佛學原來就在一飯一飲當中,無須外求,諦觀一念心,心在佛即在。」

顏妙容也提到在深水觀音禪寺親近悟觀師父的經驗,「在涼風習習的椅條上品嘗觀師父珍藏的好茶與甜點,放鬆放空;更在師父的溫言笑語中笑出滿眶的淚水,然後重新整理起思維與心情,重新以熱情擁抱生活。」

提到私底下的悟觀師父,顏妙容寫道:「私底下的觀師父開朗活潑,有不失赤子之心的頑皮,更有對父母恩師的孺慕與眷眷深情。她說茶道,說藝術,說童年往事、說留學日本生活的觸動、說父親過世時體嘗人情冷暖後痛徹心扉的轉念覺悟。」顏妙容認為,悟觀法師亦師亦友,是精進智慧的導師。

●以美的實踐來聞思修

跟隨悟觀法師多年的劉幼嫻也透過臉書貼文表示,參加新書發表會時,在茶席上的感受是幸福!

劉幼嫻描述這幾年來親近悟觀師父的經驗,一開始如想像中師父的樣子:莊嚴、智慧、慈愛、溫暖。後來發現師父會唱歌,且如「電音」般,是會電人的聲音,比如當她深情吟詠李商隱〈無題〉,感人肺腑。又比如悟觀師父愛美,對味道、器皿、色彩、光影的感受都很豐富,是「以出世的情懷來修入世的功課。」

「師父同時也是最稱職的說書人,當她說起曉雲法師、開良師父的往事時,歷歷如目,很深情,每每喚起我們對父母親的一一孺慕。」

「後來,師父開始寫臉書了。在師父的文字中,我讀到孤寂的靈魂:夜半一嘶蟬鳴,衝破耳根 (頁54) ;窗前靜默,樹梢光影柔和問安(頁63);在無聲無形中,尋覓自己的處所(頁60)。那是與內在自我的生命對話,雖然孤寂,卻也豐盈充實。」

對於悟觀法師,劉幼嫻認為,「師父是生命的勇者,她對生命的每個面向都認真以對,以美的實踐來聞思修。這份勇猛精進,具有強大的感染力,召喚我們對於美與善的追求,也鼓舞我們認真生活,關注每個當下,與自己對話。」

至於悟觀法師的文字,劉幼嫻引述,「閱讀與寫作都是一種安頓,把生命揚起的塵埃收拾到文字裡,是一輩子的陪伴。」她說,師父的文字,自然不是揚起的灰塵,而是浮世間的光和影,「《般若與美》就成為我們得以珍藏的珠寶盒。」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出版新書「般若與美」,以短文抒發日常學佛札記。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