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續台日美好情誼 20件書法作品找主人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曾於1975年與日本清鵬書道研究會合作,連續3年徵集中小學生書法佳作赴日展出。去年,史博館接獲現年90歲的研究會會長菊池清鵬來信,表達希望讓這批作品回歸故鄉的心願,在循線了解這段歷史因緣之後,史博館決定發起尋人活動,幫作品找主人,讓40年前見證台日友好的作品物歸原主,延續這份美麗的情誼。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陳登欽當時是史博館代理館長,對收到信的印象很深刻,他說,信封上寫著「取締役」,指名要找他,大概說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並附上20件學生作品和20件名家作品,都保存得很好。菊池清鵬在信裡說,自己已經90歲,快退休了,沒有辦法繼續照顧這批作品,希望完璧歸趙。陳登欽對這樣的精神很感動,除了交代館員找出昔日公文檔案,了解該段館史外,也要求館員設計一些活動,在尋人過程推廣書道,讓整件事更圓滿、更有意義。

承辦尋人任務的教育推廣組組長辛治寧補充說明,當年徵件時,有註明史博館可全權處理徵得作品,「其實書道研究會可以自己典藏,但菊池清鵬會長慎重表達了物歸原主的期望,我們也就認真處理。」因為每件作品皆清楚標示了學校名稱和作者姓名,史博館從去年開始,就透過學校試圖與當年的「小朋友們」聯絡,然而40年間變化太大,像台北市,電話號碼就從7碼變成8碼,加上搬家、找不到學籍資料的,努力至今只找到2位作者,所以才會求助「萬能的網友」,借助社群平台和媒體的力量,希望在6月底前找出所有的作者,邀請他們來參加史博館7月1日的閉館暫別party。

辛治寧說,找到的2位作者中,一位是現居高雄的老師,他聽到消息很興奮,說想趕快把作品拿回去,「我可以想像作者與作品重逢的感人畫面,我們不只想『找到主人』,也想『找回緣分』,這20個小朋友後來還有繼續寫書法嗎?有常來史博館嗎?我相信20個人就會有20個不同的故事。」史博館發起「尋找寫字的你」活動,要為一批40多年前赴日展出的中小學生書法佳作找主人。
(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