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男星外景主持噴主播腔 製作人崩潰求饒

〔記者蕭方綺/專訪〕廖科溢過去從新聞主播轉行外景主持,2014年打敗Janet、唐從聖等人,拿到金鐘外景主持人獎,他去年到非洲53天,錄製外景節目《我的非洲很有事》,受訪時坦言自己一開始轉戰外景主持,字正腔圓的主播說話口吻,曾讓製作人、導演受不了,一直唸他:「你不要這麼主播腔好不好,很制式,像是主播上身。」

他初期曾參考Janet、浩角翔起等人的外景主持風格,發現自己不搞笑、沒那麼有梗,後來逐漸調整,盡量在話語中增加贅字、語助詞,並放慢說話速度,也發現還有另一種旅行節目像是謝哲青、工頭堅等人主持的風格,才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知識文青」模式。

他笑說剛到外景節目主持,一到定點就會說「我們現在來到哪裡,這裡怎樣」之類的,頗有記者做新聞的味道,但他的「主播口條」並非上課或特意調整學來的,而是媽媽從小要求他「好好說話」,講話才如此抑揚頓挫。

從主播到外景主持,差異頗大,他提到一開始其實是兩者兼具,在台灣時是主播,一出國就是主持,後來認為「專心做一件事,把事情做好」,並考慮到自己個性坐不住,且不喜歡照本宣科的工作,才決定把專業的事交由專業的人做,他坦言自己並非新聞科班出身,去當主播也是因緣際會下,半路出家,因此放棄主播頭銜也無妨。

他過去領到金鐘獎時,曾在台上自嘲「我不紅」,不解自己怎麼能打敗眾強手獲獎,直到現在,他也不認為自己是明星、藝人,「我只是一個上班族,跟很多人一樣,只想把工作做好。」但唯一不同的是,他的成就來自於觀眾,常有老先生、老太太會上前搭訕他,指出自己有看節目,還會詢問旅行的細節、行程等,讓他非常開心,他表示:「跑外景這麼多年不累嗎?當然累啊,但遇到這些人,我就了解這是我做節目的使命感。」廖科溢從新聞主播轉行外景主持。(記者陳逸寬攝)廖科溢一開始轉戰外景主持,說話口吻曾讓製作人、導演受不了。(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