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歷斯.諾幹/超乎你想像的一條幸福之路

〔瓦歷斯.諾幹/自由副刊〕

很少人知道這是一條「馬奧之路」(馬奧,泰雅語Maau,就是山胡椒),以為是一條無甚可觀之路,或者是,以所認為的命名之。

最多的是認為「錐麓古道」。起源於1914年(大正3年)台灣總督府因應太魯閣戰役而闢築,是一條從花蓮太魯閣到南投霧社、橫越中央山脈的路,也是合歡越嶺古道的濫觴。後來因為殖民統治、登山健行的需要,再於1925年(大正14年),著手修築斷崖新道,全長共計十點三公里。它當然也是大家所知的「理蕃道路」,經由口述或踏查,輕易地理解原路徑僅有三十公分,僅容得下並立的雙腳,正好是泰雅人、賽德克人、太魯閣人練膽練輕功的路徑。1917年,駐在所警察強徵族人壯丁,將小徑拓寬至一點五公尺,以便通行或載運火砲;族人以繩索綑綁腰際,自斷崖頂垂懸而下,以鑿洞埋設炸藥,可見當年開鑿之艱辛危險。

晚近,它成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精心規畫的愛山人朝聖的地點――錐麓古道。走上古道,要讓愛山人感受「蒼涼悲壯的歷史,太魯閣族人淌在碎石上的血汗,已成為古道上最讓人動容的印記」。

這些辭令,如今看來,愈來愈像某種政令宣導或是廣告宣傳,我還是喜歡族人口傳的溫度,關於馬奧是第二顆太陽的孩子,第二顆太陽就是血流盡之後成為黑夜的月亮。馬奧不喜歡說謊,身體裡蓄滿熱情的香氣,它藏在一粒粒的小果實裡。泰雅人爬上馬奧高高的肩膀,摘下果實放在耳棒裡,這樣就聽見了河流的聲音,也聞到令人心醉神迷的氣息,香氣吸引隔一座山的女人,舌頭嘗著馬奧,肚子裡就孕育嬰兒的心跳。其實第二顆太陽燒死太多的人類,它會成為月亮完全是為了贖罪(它不好意思說出來),它以委婉的方式將生命的氣息給了馬奧。這故事還有個令人輕忽的細節――泰雅人以大樹雕鑄的箭安撫了那顆熱得發狂的太陽。

你難道不知道「路」自身是不會冒長出來的,路是一雙一雙追尋祖靈的腳掌走出來的。合歡越嶺古道原來就是中央山脈兩側泛泰雅族(泰雅、賽德克、太魯閣、道澤)各部落間聯繫要道,山脈西側的族人以採得一個竹罐的馬奧與東側族人締結婚事,正如「福(山)巴(陵)越嶺古道」,是連接烏來鄉、復興鄉的嫁娶道路,於是族人走在雲霧彌漫的高山步道時,嘴角總是微微上揚,心臟的跳動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節拍。因為這是一條「馬奧之路」,是祖先應許的道路。照片出自《台灣蕃界展望》,台灣總督府警務局出版,1935年。(圖片提供◎瓦歷斯.諾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