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拍了一部藍色的電影 寫了一本充滿色彩的書

〔自由副刊〕深諳藝術史,並曾專攻繪畫的英國電影導演賈曼(Derek Jarman,1942-1994),生前最後一部電影,沒有劇情沒有結構只有一片克萊因藍,伴隨著獨白和情境聲音。電影名稱就叫做《藍》。

除了拍電影,賈曼也發表裝置藝術作品,擔任歌劇舞台設計,除了電影,他也為當時的流行歌手和樂團拍攝了大量的Video,如英國知名樂團寵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Orange Juice、The Smiths等。

寫於因感染愛滋而接受治療過程中的《色度》,除有敏銳對於顏色置放於生活諸細節的捕捉,記憶的色票上,偶爾露出了童年小事,病的囈語,以及更多的、對於自身性傾向的反芻,這或也是何以書中有三章以馬西里歐.費奇諾、李奧納多(達文西)、牛頓為篇名——身分認同與自我表述,從來都是身處「色彩謊言」中至為關鍵的事。

在此「深掘色彩」之書,賈曼以筆記隨想、回憶錄、詩等體例,夾雜大量摘文,一路自歐洲中世紀美術跋涉至文藝復興,乃至現代藝術。全書以顏色分章:白色謊言,灰質,綠手指,橙尖……展現其淵博關心:歷史,文學,哲學,心理學,宗教,煉金術。

儘管書寫當下,賈曼心裡知道,「我正穿著的鞋子,應該夠讓我走到生命的盡頭」,他依然在彩虹色與半透明之間,留下獨一無二的色度。

《色度》,德瑞克.賈曼著,施昀佑譯,臉譜出版。英國電影導演賈曼(Derek Jarman,1942-1994)。(翻攝自維基百科)《色度》,德瑞克.賈曼著,施昀佑譯,臉譜出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