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梅璇/如果在節日 遇見一隻深灰虎斑......

(達志影像)〔廖梅璇/自由副刊〕

我所居住的首都城郊沒有年獸,過年只有返鄉出遊的洶湧車潮,和貓。

初一,平時固定餵養街貓的鄰居阿伯回南部老家,囑託我和另一位貓友餵貓。天色漸暗,喧鬧的街區像被掘空了一塊,靜得燈火都滅了。特別羞怯的一隻米褐貓側耳聽著不尋常的寧靜,側近傳來麻將一通亂響,牠突地睜大了眼,彷彿人聲不該在城市裡出現。

其他的貓不怕,也不懂節日。正好廢棄空地雜草年前割短了,牠們鑽在草叢裡,聽見我們叫喚,掃著尾巴撕開漆黑裡一道裂口,縱躍飛奔而來,人類關在公寓裡退進黑暗,路燈把馬路照得耀白,像一條凝結發光的河。獸是靈敏,美麗,年輕的,獸重新占領了街道與圍牆公寓切割出的畸角,跑啊跳啊,一個遺世獨立的王國悄然聳升起來。

貓友餵完這一區貓,匆匆趕往另一區。天氣不冷,但陣陣強風刮得臉有點凍,我蹲在地上伸出手,貓鼻頭抵著掌心,呼吸著暖濕水氣。前一晚是除夕,我跟女友到她父母家吃年夜飯,也有小孩和壓歲錢,也是吃得全身暖融融,但初一她家人南下到親戚家聚會,我們怕人多口雜沒跟去。身為同志,心裡的濾紙不得不比異性戀細密,篩掉眼光,篩掉臉色,時時考慮進人家作客,會不會撞上尷尬問題。我搔著白底墨紋貓頭臉,牠是在街上出生的,這條水銀河就是牠的家。

飽食過後,貓一隻隻躲回暗影裡休息,我還不想回家,拖著腳步像踩在溜溜的冰上,走到馬路盡頭,瞬間暗了下來。拐彎過後這條路比較寬,幾盞路燈照到對面並排停放的車輛上,撒出大片墨黑疊影,兩輛車夾縫傳來喵嗚,仔細一看,是頭深灰虎斑,去年底出現在這一帶,似乎另外有人餵養牠。我蹲下身,牠湊過來偎著我的腿,毫不怕生。我摩挲著牠頸背,沿著腮邊軟肉摸到下頦,牠矮下前身,下頦連頭帶頸貼到路面上,瞇眼輕聲呼嚕,彷彿吹出一毬毬毛絮跑過空氣。牠實在不像飄浪慣的,或許迷路不久,還留戀著人類的撫摸?只是不知道牠從哪家跑出來。忽然一輛大卡車風馳電掣駛來,我趕緊一手罩住牠的頭往後推,車燈亮光裡,灰虎斑瞪著黃眼,剎那彷彿領悟過來,一溜煙竄進馬路對面牆洞,就這麼消失了。我有些怔愣,感覺指間還殘留著絨絨觸感。

牠知道我不是牠主人。走回我和女友的公寓途上,我這麼想。

車聲一繁茂起來,男女老幼嬰兒哭鬧一併回來,漲滿了整個空間。初一夜裡獸的王國彷彿歷經政變,隱沒在嘈雜車噪裡。節日過後貓們收斂起手腳,豎起耳朵,吸嗅著鼻尖偵測動靜,又是在人類眼皮底下討生活的街貓了。

沒隔幾天,餵貓時我又遇見了貓友,跟她談起徘徊在停車格附近那隻深灰虎斑。貓友說,前兩天牠被機車撞死了,她和鄰居阿伯合力收拾了屍體。「頭都凹了。」她兩手比畫著給我看。

牠像所有被愛過的家貓,圓胖,嬌憨,不怕人,怕外面的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