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文化部啟動 龍山寺6處市定古蹟今年升格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宣布,將正式啟動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台北公會堂、欽差行臺,及高雄旗後礮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等6處市定古蹟升格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全面整理相關研究成果,希望促成台灣歷史的再發現。

鄭麗君今早訪視龍山寺,在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乾朗導覽下欣賞前殿八角藻井、鐘鼓樓轎式屋頂、正殿圓形藻井建築細節,及出自名家的木雕、石雕、彩繪、書法、交趾陶和剪黏,並了解文化部前年開始與寺方合作進行3D掃描與環境監控的情形,對古蹟所有及管理者「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長期以民間力量維護保存珍貴文資,表達肯定和感謝。

艋舺龍山寺始建於乾隆3年(1738),嘉慶、同治年間曾幾次大修,目前的建物為日治大正9年(1920)改建。李乾朗說,從龍山寺悠久的歷史,也能看出台北開發史的端倪,「你看牆壁上捐款人的名字,他會寫他來自於泉州哪裡、漳州哪裡,甚至到了日本時代的大整修,也有日本人捐獻,所以現在牆壁上也有一個日本人的名字。」

另外,三川殿篆刻有魏清德撰、康有為寫的對聯,大殿有黃土水雕的釋迦出山(原作木雕像燒毀於1945年台北大空襲中,現存為翻製銅像),還有洪坤福的交趾陶,陳壽彝的壁畫彩繪,李乾朗說,「它可以說是一個活的一本歷史書,看了龍山寺,就等於看了台灣的大部分。」

文資局長施國隆補充,1982年通過的舊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古蹟」區分為第一、第二、第三等三級,分別由中央、省及直轄市、縣市層級主管。1997年文資法修法,取消三級分類,位於台灣省的42處二級古蹟全數改為國定古蹟,北高二直轄市的6處二級古蹟卻未曾重新審議,造成文資法執行上的不一致。

鄭麗君則指出,國定古蹟和市定古蹟都是台灣世代傳承的重要資產,具體的差別在於,國定古蹟在歷史文化上跨越了行政區界限,為落實前年修正的新版文資法,文化部將從今天起,全面展開艋舺龍山寺等6處直轄市定古蹟的國定古蹟價值評估,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審議,6處市定古蹟升格成國定古蹟後,文化部也會更積極地協助保存維護。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訪視台北艋舺龍山寺,正式宣布啟動北高2直轄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之審議程序,圖左為古蹟研究專家李乾朗教授。(記者胡舜翔攝)文化部長鄭麗君(右三)訪視台北艋舺龍山寺,正式宣布啟動北高2直轄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之審議程序。(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