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褒揚令獨漏余光中?鄭麗君:為示尊重,不會特別說明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作家李敖昨日辭世,文化部當天即表示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讓之前文學圈熱議的「余光中未獲頒褒揚令」話題浮上檯面。立委柯志恩今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疑文化部「標準在哪裡」?鄭麗君回應,褒揚令像勳章,沒有獨漏問題,「為示尊重」,無論是否啟動,都不會特別說明原因。

柯志恩先問文化部人文司司長朱瑞皓,去年逝世的國家文藝家作家鄭清文和李永平都獲頒發總統褒揚令,「以余光中教授的成就來說,符不符合被褒揚的標準?」人文司沒有簽辦,「是你個人決定不要做這件事?還是你們已經討論過?」

朱瑞皓表示,並非得國家文藝獎就一定要頒褒揚令,未呈請總統明令褒揚,是人文司的決定,不是文化部討論的結果。

柯志恩繼續質詢鄭麗君,連媒體和陳芳明等藝文界人士都關注到余光中未獲褒揚,「妳沒有找人文司長來討論嗎?」

鄭麗君說,余光中逝世第一時間,文化部即以新聞稿表達「對余老師在文學成就的推崇」,過去歷來沒有啟動褒揚令,「為表示尊重,也不會特別說明」,希望柯志恩和外界不要過度解讀和揣測,她尊重各界意見,並「再一次地表達對余老師文學上成就的推崇」。

立委黃國書則在稍後質詢時表示,外界對文化部呈請李敖褒揚令也有不同看法,他對此尊重,「至少李敖過去沒有幫當權者打壓鄉土文學」。詩人余光中(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