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得主 柯宗明:台灣不缺小說,但缺歷史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今日頒獎,首獎由柯宗明《陳澄波密碼》獲得,佳作由張英珉《阿香》獲得。

前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皆從缺,直到今年,柯宗明才成為開設以來首名首獎得主,獲得國內文學獎比賽最高的120萬獎金,原錄取2名的佳作僅張英珉獲得,獎金30萬元。

決審委員宋澤萊認為,《陳澄波密碼》巧妙拿捏時代感與個人感的比例,男女主角從修復陳澄波畫作開展政治歷史推理,小說內容兼顧地景、美術史與美術理論,稱讚該作為「一定要看的小說」。

另外,《阿香》則補足台灣小說中少有的女性生產敘述,從一名助產士的人生經歷出發,描述「我們苦命的阿媽和媽媽」,宋澤萊並轉述吳念真的建議,希望加強故事下半段的劇情張力,「拍成電影一定很賣座!」

柯宗明表示,台灣不缺小說,但缺少歷史,他曾和妻子施如芳一起為國光劇團編劇,當時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希望他們將京劇與台灣人的故事連結,於是他們寫出與流離、思鄉有關的《快雪時晴》,可以說出不同背景、不同觀點的故事,是歷史小說最難得之處。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首獎《陳澄波密碼》作者柯宗明。(記者陳逸寬攝)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左起)與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頒發首獎給《陳澄波密碼》作者柯宗明。 (記者陳逸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