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場必勝第一步 先替自己「面試」這樣的上司

〔上班一族/文/JJ〕

領完年終獎金後,通常會迎來一波離職潮,很多的職場新生代開始一輪輪的面試,過去都是你通過一關一關的面試才得到想要的職位,不如這次換位思考,來聊聊如何面試你未來的老闆,幫自己選一個最佳的老闆,也許新的工作就更能如倒吃甘蔗般,愈來愈甜。

▶▶你要哪一種上司?

如果今天由你來選擇你未來的老闆,我相信沒有人會選擇笨又懶的老闆,但即便如此也就算了,至少無害,最怕又笨又愛出風頭的「假會」型老闆,不僅沒法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任何東西,往往還會被帶向徒勞無功、耗費元神的厭世輪迴。那麼肯定該選擇聰明又努力的上司吧?其實不然!雖然聰明又努力的上司具備豐富的工作經驗及靈活的頭腦,事事總會一肩扛起,抗惡扶弱庇護下屬,但對於邁入職場不久或是正在努力向上爬升的青年們其實並非最佳選擇。

這可從四方面來說:

一、聰明又努力的上司通常急性子,當看著下屬表現得差強人意時,往往就會把事情接過來做,雖然快些,但這反而剝奪下屬從錯誤中學習的虛心,以及不斷嘗試找到最適合解決之道的努力。

二、很有guts,出了狀況一肩擔起,也通常一肩扛下客戶的責備,在其保護傘下的部屬心暖了,反應磨練自然跟著變少。

三、在愛的教育下長大的孩子雖然快樂,但是職場充滿各種待適應的變化,所以這類上司一離職,其部屬也都待不下去了。

四、自古忠臣總為小人所害,在規模愈大的公司裡,權力派系的鬥爭往往愈險峻,聰明又努力的人常會不自覺招來妒忌,下屬也難能全身而退。

★正解:聰明但懶惰的老闆★

總總原因加起來,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若幫自己面試的是一個聰明但懶惰的老闆,也許短期內不一定能看到好處,甚至會相當程度地心理不平衡,但把時間軸拉長,通常會是個最好的磨練。

老闆很聰明,當你有問題需要請教時,他總能給你一記當頭棒喝的答案,但是因為他很懶,會把大部分的事情丟給你做,也因此你有大把機會從頭將每個環節摸透,而你心裡也明白他雖然懶,但全部都看在眼裡,聰明的人,對於品質的要求絕對不會低;再來聰明又懶,很多指示往往只會給一半,所以你反而要加倍琢磨,去解讀他的意思,然後事先規畫出幾種方案,加以評估後再請他定奪。他不會像「天使」老闆一樣幫你打理好跟其他部門的聯繫,會全盤交託給你,讓你反覆經歷各種磨合,而也因為他是聰明的,所以具備慧眼能看出你的努力及成果。

那麼我們來想想當年兩個各方面條件都雷同的職場新人各自選了這兩種不同的老闆,聰明又努力及聰明但懶惰的,兩年過去了,你覺得哪一個人更能獨當一面應付各種狀況,並能最快速地找出最佳的應對解決方案呢?

因此新的一年當你再開始一輪輪的面試時,請不要只關注如何回答問題,也記得要懂得如何問問題,問你未來的老闆各種問題,然後旁敲側擊下幫自己選一個聰明但有點懶惰的老闆,同時千萬記住不要問任何面試你的人如何能work-life balance這類火星問題,因為在三十歲之前本來就不存在work-life balance,唯有在你了解現實並與其共存後,才有可能變成你未來的一道選擇題。找工作不僅是公司挑人,求職者也可以為自己面試一個好上司。(圖/黃寶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