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用一個字,職場決勝!

〔上班一族〕

審視過往一年,以一字收納種種好壞,同時也站在過去累積的經驗,重新寫下一個字,祝福來年。

【變】文/陳啟文

從事相同性質的業務已經超過十年,大部分的人如果沒有罹患倦怠症,恐怕也是彈性疲乏。我則迥然不同,反而愈做愈起勁,因為不想故步自封,不會行禮如儀,凡事懂得善「變」。

時代在變、並肩作戰的同事在變、業務所需的軟硬體設備在變、整體工作環境及對象也在變,我們的觀念及做法,當然也要與時俱進跟著「變、變、變」,唯一不變的是,保持熱忱服務的初衷。

幾位資淺的同事時常問我,為什麼遇到同樣的狀況,今年的處理方式與往年不一樣?我總是回答,過去的做法可以做為參考,但如果已有更好的做法,讓業務完成更快速、更周全,為何要墨守成規?

懂得改變,就會用心,用心就會深入研究探索,從經驗中不斷汲取新知,工作就會變得更有趣,生活更充實,何樂不變?

【惜】文/以薩

回顧過去一年,雖然政府實施一例一休的政策,造成勞資雙方的對立衝突不斷,在許多勞工無法接受一例一休的制度,而企業雇主也不滿意的狀況下……我給自己職場年度代表字是「惜」。

「惜」字乃是「形聲」加「會意」。就許慎著《說文解字》解釋,本義做「痛」,乃為之哀傷之意,故從心。又以昔為已往之意;人最易哀往傷逝懷舊,故惜從昔聲。

雖然公司為了抗衡一例一休政策,制定出總總新規定,優、缺點參半的條件下,我仍然用感恩的心,珍惜這份工作,即使不滿意公司的新制度和規定,變相縮減了員工的福利,但仔細想想,在這不景氣的大環境之下,許多公司倒閉、或是無預警裁員的噩耗衝擊時有耳聞,而我們的公司能繼續經營,提供勞工工作機會,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這也是員工之福。所以,我更珍惜一切。

【空】文/淡定浪子

退伍後,進入職場一年多,細想過去一年的代表字,我的答案是以「空」為架構所組成的相關字。

首先「空」,代表著進入職場後從頭學習的精神,為了要能夠快速融入團隊與累積經驗,將自己的心境倒空是必經的過程,唯有擁有一顆包容體諒的心,才能在職場這個人生新階段成長。

其次是「控」,代表控管。就職務而言,身為保險機構的風險控管專員,工作職責就是幫公司做好投資風險的控管。但除此之外,「控」不單只工作,更是要學習如何控制自己,例如與同事相處,必須拿捏分寸;向長官報告,必須注意自己的語氣與用詞。

最後是「焢」,進入職場吃了許多著名的小吃,但最終仍情歸平凡無奇的焢肉販,入口即化的焢肉,搭配著米香,整天的上班疲憊感頓時消失地無影無蹤。

總地來說,「空」意味著提醒自己隨時保持謙遜,「控」意味著學會拿捏分寸,而「焢」肉飯是告訴自己要懂得在平凡的事物中學會享受。審視過往一年,以一字收納種種好壞,同時也站在過去累積的經驗,重新寫下一個字,祝福來年。(圖/達志影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