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大媽強逼讓座 旅日女星嘆:博愛座走偏了

〔記者曾德蓉/台北報導〕藝人譚艾珍女兒、女星兼作家歐陽靖旅居日本,她今在臉書po分析台灣、日本最大文化差異,居然是「博愛座」;歐陽靖指出,日前返台後,因身體不適,坐在捷運博愛座上,就被50歲的中年婦女逼著離開座位,在大家異樣眼光下,她選擇下車,改搭計程車,最後更感嘆:「仔細想想,台灣的博愛座文化,真的有點走偏了呢⋯

歐陽靖文中指出,「日本人在電車上是不太主動禮讓博愛座的?這並不是因為日本人不敬老或是沒有愛心,而是出於民族文化差異。在日本,很多老人家並不喜歡被讓座,因為那表示自己看起來很虛弱、會給別人增加麻煩;他們也覺得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有可能身體很不舒服,只是表面上看不出來,所以他們並沒有強迫讓座的『正義魔人』文化。(但如果看到徒手抱著嬰兒的人、孕婦、或是明顯身體不便的人,大家也還是會讓座)」。

反觀台灣,以她自身為例,她因身體不適,坐在博愛座上,結果周圍立刻出現異樣眼光,一名大媽更是直接開口請她離開座位,「其實當下我是覺得很委屈的,我相信自己的身體狀況或許比對方更需要休息,但我不想爭辯與解釋,於是決定讓座下車,改多花點錢坐計程車」。歐陽靖嘆台日文化差異,從博愛座就能看出來。(翻攝自臉書)

歐陽靖說,她曾在京都搭公車,車上擠滿了人,「我發現自己前面的博愛座是空的,但卻沒有人去坐⋯原來,站在座位旁、都已經被擠到快撲到座位上、卻還堅持抓個桿子不坐下的一群人,是來自台灣的可愛年輕人。當時,我很想跟他們說:『只要你們其中一個人坐下,就能讓整輛車不那麼擠,後面要下車的乘客也比較好移動。』⋯但我想,他們可能是在台灣習慣了,害怕遇上正義魔人」,最後更感嘆,或許台灣的博愛座文化,真的有點走偏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