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可能嗎?在數位藝術的虛擬世界定製真實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當世界的觀看都透過VR、AR或螢幕面板呈現,「真實」的存在恍如幻影般飄忽。國立台灣美術館「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特展,集結台灣、中國、日本及澳洲等地共14組新媒體藝術家及團隊,分別以錄像、空間裝置、擴增與虛擬實境裝置及跨域展演等20件作品,對於數位時代中的「真實」提出詰問與回應。

「定製真實」由國美館2位年輕策展人官妍廷及賴信宇共同策畫,官妍廷說,自己與多數參展藝術家生於1980年代,成長過程中正好經歷了科技的蓬勃發展,也經歷了真實從「眼見為憑」到可以透過科技製造。因此透過「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的策劃,深入探討數位時代中的真實,以及真實能否被定製、如何被定製。賴信宇則希望透過空間的調整,讓展出作品相互連結對話,呈現數位藝術的特色。

本次參展藝術家皆透過創造數位真實的手段,引領觀者進入虛實難辨的時空中。甫獲第9屆MADATAC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的陶亞倫,此次以同系列VR虛擬實境裝置〈國美館No.1〉,結合展場空間將視覺作為觀者意識與身體的延伸。

獲得澳洲「維多利亞前瞻設計獎」(Victorian Premier Design Awards)數位設計首獎的澳洲藝術團隊PluginHUMAN,展出作品〈夢境2.2〉以腦電波監測技術,將表演者於睡夢中的腦波進行即時運算處理,並以空間投影將夢境實境化,邀請觀者進入他人的夢中世界,參觀者亦可於裝置開放體驗時段,一窺自身腦內奇景。

即日起展出至6月3日,4月有3場跨域展演,由NAXS Corp.的跨域虛擬實境劇場《Render Ghost》及數位作曲家王思雅率領視覺藝術家及演奏家的《眼聲內》、《眼聲外》演出,將顛覆人們早習以為常的日常景象。詳情可上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澳洲藝術團隊PluginHUMAN作品〈夢境2.2〉。(國美館提供)袁廣鳴作品〈棲居如詩〉。(國美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