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和狗狗】李桐豪╱小白與我

〔李桐豪/自由副刊〕

返抵家門,掏出的鎖匙尚未插進鑰匙孔,門裡已傳來殷切的嗚咽。

前腳才剛進門,一隻白色的狗便衝上來,歡快地在我腿邊打轉,白狗僅三隻腳,但動作仍靈敏得如奧運花式溜冰選手。

回家流程是這樣的:我蹲下來摸摸白狗,不過於冷淡,也不過於親切,安撫白狗情緒,要她不要這樣躁動,旋即脫去鞋襪和牛仔褲,放下鑰匙和背包,逕自往陽台。那兒,有一隻老黃狗倒在地磚上,把自己躺成一塊腳踏墊。老黃狗十五歲了,視力、聽力皆已退化,無法察覺我回家了,有好幾次我見他一動不動,以為他死了。在我撫摸黃狗的同時,白狗會在一旁看著,大概知道怎麼撒嬌也沒用了,叼著我脫下的襪子,小碎步地走向餐桌底的狗窩,坐下,然後望著我。

白狗是父親養的博美狗,以購買取代領養,如今十二歲了。白狗六歲那年,父親肺癌過世,白狗因母親受困於悲傷的情緒而疏於照顧,這個月罹患皮膚病,下個月被車撞成左後腳癱瘓,我看不過去,便從台南帶了上來,反正家裡原有一隻狗,照顧一隻狗和兩隻狗,做的事情都一樣。

白狗也是有名字的,她在獸醫院病歷上的名字叫小白,但更多時候我叫她麗雪、太妹、李芳雯或者祺嬪。最後一個名字是當年看《甄嬛傳》時,覺得她撒嬌討抱的媚態,像極了大清後宮那些爭寵求愛的女人。大抵知道自己體弱嬌小,想要生存就只好極盡討好之能事,但那樣的舉措和自己的性情犯衝,故而我更偏愛討老黃狗一些――老黃狗行為更像貓,獨立、自得其樂,更有骨氣一點。平日在家,我與他共處一室,我看書,他發他的呆,我一時興起,喊他一聲,他抬頭看我一眼,人狗一個凝視那也就夠了,人生在世,最美好的關係無非是這樣不遠不近的作伴吧。

當然,我對白狗的熱情也不是無動於衷,對她冷淡,另一個原因是兩年前帶她去健康檢查,獸醫看了她的X光片,診斷她的左心室二尖瓣閉鎖不全和氣管塌陷,她一受刺激,心臟劇烈跳動,便要咳嗽。獸醫建議,不要讓她太亢奮,然而她天性友善熱情,我對她冷淡一分,她就要對我更熱情一分,但每一次亢奮,心臟多跳了好幾拍,性命就少了好幾秒。

就說日前小姪女自南部上來家中作客,白狗與小女孩兩年不見,但一見舊主,即在她身邊竄上竄下,歡快的叫聲翻譯過來,就是「嘿,我沒忘記妳喔,我還是很喜歡妳的。」亢奮片刻,換來是一夜的咳嗽。白狗咳嗽,急急切切如驟雨,躺在床上聽著心驚,但最驚悚是突如其來的沉默,起身查探,黑暗裡看著一雙晶亮的眼睛望著自己,才鬆了一口氣。狗狗是屋子的心跳,當這個殘缺的心臟停了,房子也就死了。李桐豪與小白。(李桐豪提供)小白本人。(李桐豪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