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下屬變主管該如何自處?

當下屬變主管。(圖/達志影像)〔上班一族/文/凡客〕職場的人事調動,就像天氣,經常會出現變化,不過,如果哪一天,你的下屬員工,獲得越級的提拔,變成你的主管,你要如何調適,才能面對這種地位對調的處境?

〈情況一 集團二代從基層開始做起〉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有幾種因素可探討。第一種是你原本就預料會發生的結果,因為你的下屬,其實是管理階層的家族成員,需要接受磨練,便派他到基層受訓,讓資深員工帶領他,例如集團的第二代,剛從國外取得學位,回到公司後,擔任某個部門的助理,跟著主管到處跑,所做的都是基本、繁瑣的事務。如果你遇到的是這樣的員工,相信你從一開始,就會試著和他建立良善的關係,盡可能地幫助他熟悉整個公司的運作,如果他對你有正面觀感,往後在接任高階主管時,也有可能會提拔你,讓你成為他的左右手。

〈情況二 後進表現亮眼拔升要職〉

還有另一種狀況,你所帶領的員工,在公司有亮眼的表現,老闆認為他有潛力,破例提拔他擔任要職。其實這類後浪超越前浪的例子,在企業中屢見不鮮,畢竟,老闆所要的是有本事的人才,而並非只把年資當挑選主管時的依據。如果哪一天,你真的遇上了,你一定要先保持理性,而不要埋怨老闆不公平,竟然忽略了你對公司的貢獻。若是老闆真的認為,你的員工才是最適合當主管的人才,那麼,你更需要心生警惕,因為這可能代表,你的位置會不保。此外,你也需要調整心態,接受你帶領的人往後會對你下達指令的局面,而你也必須協助他,倘若是過去你曾經讓他難堪,難保對方不會以同樣的方法回敬你。如果真的碰到了,你不妨私底下和他溝通,並且誠懇道歉,承認以前有過不當之處。唯一的辦法也就只能是放低姿態,接受他的管理。

當你有機會帶領別人時,不妨思考一下,也許哪一天會地位互換,他變成了你的主管,那麼,你更應該在帶領屬下的時候,用更平等的心去看待他們,無論結果如何,相信在往後,你會是得利最多的贏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