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筆記!過年大吃大喝不用怕 營養師教你年後減重這樣做

〔記者邱巧貞/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年菜珍饈與各式零食搶攻脾胃,據研究調查顯示,民眾在年節期間常見的「偏執系飲食」大抵可分為三類:大量攝取高油高膽固醇肉類海鮮的「肉食族」、偏好火鍋羹湯等高鈉料理的「火鍋狂」,以及對零食甜湯毫無抵抗力的「甜食控」。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提醒,近年健康觀念大盛,民眾平日飲食大多有所節制,壓抑的飲食偏好往往在農曆春節期間爆發,形成所謂「偏執系飲食症候群」。過去常見民眾年後採用完全不進食、只攝取或是戒斷單一營養素等自虐式手段減重,補償不成反傷身的案例。

【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

針對不同的飲食偏執族群,趙函穎營養師提出「順應式補償飲食原則」。她說明,不同於過去常見的減重方式,「順應式補償法」是根據不同飲食偏好各自的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同時因應不同飲食族群的口味喜好,讓民眾可以透過高纖豆漿、沙拉、水果、關東煮等方便取得的超商食材,搭配出補償性餐點,提高年後減重的成功率並兼顧健康需求。

【豆漿富含植物性蛋白是飲品首選】

趙函穎營養師提到,市售無加糖或低糖高纖豆漿因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與纖維,是年後補償的飲品首選。若擔心不夠飽足,肉食族可以搭配高麗菜捲或關東煮杏鮑菇等高纖食材,平衡高油高蛋白攝取問題同食滿足吃肉的慾望;火鍋狂可以搭配香蕉、芭樂等高鉀水果,以及海藻沙拉等高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甜食控則可以搭配口感微甜但又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控糖份與油脂攝取超標的問題。

趙函穎營養師進一步說明,年後「順應式補償飲食」可以從早餐著手,漸進式入門,透過高纖食材與多元營養素的搭配,更能達到年後健康補償的效果。難得有長假,怎能錯過各式年菜珍饈與零食。(利眾公關提供)零食甜點控鍾愛的堅果瓜子、牛軋糖、年糕、紅豆甜湯,恐造成糖與油脂的攝取超標。(利眾公關提供)火鍋狂建議以高纖豆漿搭配香蕉、芭樂等高鉀水果,以及海藻沙拉等高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利眾公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