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行青蛙」其實背後充滿禪意……

〔文/呂政達〕美編陳素菁經過時說,最近風行的手遊「旅行的青蛙」很有禪意。

我問她的看法,素菁說:「你無法控制它,當它出外去旅行,你也無法預料它什麼時候會回來,它到處旅行,終有一天會回來。是不是很有禪意?」

說著說著,我脫口而出,念出了日本詩人松尾芭蕉那首著名的俳句:「寂寞古池塘,青蛙跳入水中央,撲通一聲響。」我說,原來3、4百年前日本人就已知道用青蛙來表現禪機了。

我會想起松尾芭蕉,不僅因為這首青蛙俳句,也因為芭蕉也喜愛旅行,奧之細道和所出版的散文集,都是旅行和禪文學的代表作。日本關西第12號名刹岩間寺正殿的東側有小水池,該池被稱為「芭蕉池」,據說該句中的古池就是指這座水池。岩間寺還有個有趣之處,主佛千手觀音大佛因每晚要爲衆生巡視地獄而大汗淋漓,所以也被稱爲「出汗觀音」。

當年,松尾芭蕉向臨濟宗的佛頂和尚參禪,有一天,佛頂和尚拜訪芭蕉庵。當時,和尚的隨師(六祖五平)說道:「在這幽靜庭院中,究竟佛法為何物?」

這是禪宗公案,也是一種問候。說穿了,也是要用這句話來考考禪師的悟境。

芭蕉回答:「葉大則大,葉小則小。」

「你最近怎麼樣?」佛頂和尚這次直接詢問芭蕉的心境。

「雨過青苔濕。」芭蕉如此回答。

佛頂和尚立即追問:「那麼在青苔未生前,春雨未降前的佛法又為何物?」芭蕉便說出了「寂寞古池塘」的俳句。

禪宗公案中,因為突然聽見聲響,或是手邊捻手得來的事物而得悟的,其實並不少見。中國襄州洞山守初宗慧禪師,師事雲門文偃禪師,他曾經也是名喜愛旅行的禪僧,他的機鋒往往令人莫測,有僧問:「如何是佛?」守初禪師回答:「麻三斤。」當時他手邊正好拿著麻,於是如此作答。禪,反映出他最直接的心意,看見什麼,就說什麼,但不再入心。

還有,日本有名的一休宗純,也是後來一休和尚的原版,他曾經投入在大德寺期間,在船上聽到烏鴉叫聲而悟道。青蛙躍水聲、月落烏啼,都代表著寂寞心境的一陣突然騷動,然後,騷動過去後照常還是寂寞古池塘。

在「旅行的青蛙」中窺見禪意,這是遊戲的意外收穫。青蛙就像我們的心,是不受控制的,而且,我們做如此的觀想,心總是會返回來的,總會給我們寄來明信片。「旅行青蛙」手機遊戲。(翻攝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