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陳英泰回憶錄發表 戴寶村:平反之路要繼續走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白色恐怖受難者陳英泰2010年逝世,生前著有《回憶,見證白色恐怖》上、下冊和《再說白色恐怖》,並留下許多準備持續出版回憶錄的文稿和圖像,經過8年整理編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今日發表陳英泰回憶錄第2、3、4冊,及他憑一己之力蒐集836位人物的《回憶別冊──政治案件人物一覽表》,完成「陳英泰全集」。

陳英泰全集出版一波三折,先是陳英泰因心肌梗塞意外離世,長女陳峋蘋帶著遺稿拜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當時的秘書長、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獲其承諾全力支持與協助出版,接著張炎憲於2014年赴美做口述歷史訪問時突然病逝,出版計畫擱置,直至戴寶村繼任基金會秘書長,才再度重啟編輯工作。

和張炎憲交情深厚的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表示,「很欣慰張炎憲教授承諾的事情今天可以實現,這對張教授和陳英泰先生家屬來說,都是不錯的結果」,陳英泰基於對台灣歷史的使命感,於晚年投入大量心力來敘事書寫和蒐集資料,和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落實「你的故事咱的歷史」的宗旨不謀而合,基金會未來也會繼續出版以台灣人為主體的歷史書籍。

陳英泰《回憶2:由小牢改坐大牢》敘述他與難友出獄後仍被政府監控,受到百般限制的生活;《回憶3:開啟白色恐怖平反之門》和《回憶4: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則是他參與政治受難者組織,爭取受難補償、設立紀念場所遺址、追求轉型正義等公共事務的紀錄。

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說,陳英泰生前把最後一本回憶錄取名叫「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事實上,直到現在,雖有許多受害者說出自己的故事,但不像德國或其他國家,台灣至今仍沒有參與不義行為的執法人員願意站出來公布當時的情況;就像受傷要先清創,去看病也要知道什麼病才有辦法治療,台灣的轉型正義若仍只有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那麼要真正走向平反,完成轉型正義,就像「到達不了的平反之路」。戴寶村說,他能感受陳英泰那個時候的灰心,不過,「這條路我們要繼續走」。白色恐怖受難者陳英泰《回憶2‧3‧4》新書發表會;同為受難者的蔡焜霖出席。(記者陳奕全攝)白色恐怖受難者陳英泰《回憶2‧3‧4》新書發表會;同為受難者的蔡焜霖出席。(記者陳奕全攝)白色恐怖受難者陳英泰《回憶2‧3‧4》新書發表會;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右起)、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陳俊宏。(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