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導演掀家鄉黑暗面 「奶粉、飲水、空氣都有問題...」

〔記者賀靜賢/台北報導〕中國黑色電影《輕鬆+愉快》入圍第54屆金馬獎4項大獎,故事由一場肥皂香味詐騙開始,看似西裝筆挺面貌正派的生意人,竟贈送迷姦香皂趁機行竊,殊不知落魄村莊裡一山還有一山高,庶民、警察、騙子三方的互咬和角力,描繪出黑龍江杳無人跡的廢棄舊城裡,人民如何善惡並用求生存,拚比誰的手腕更低劣,官逼民反的吃人社會不須見血也能踩到痛處。導演耿軍甚至承認:「這就是我的親身遭遇!」笑說要能逢凶化吉就要唯恐天下不亂,比他們「更會騙」!

耿軍3年前就以短片版本《錘子鐮刀都休息》拿下金馬獎最佳短片,長片版本《輕鬆+愉快》去年搶先金馬,拿下美國最大獨立影展日舞影展的評審團特別獎。《輕鬆+愉快》不諱言直指家鄉黑暗面,用一連串劫財劫色的騙局呈現衰敗城鎮的不堪,電影「賤味」充斥,人物既可憐又好笑,滿富文革餘味的新世紀失敗美學震撼西方電影界!耿軍受訪時說起靈感:「有這麼一個詞叫『互害時代』,農民種的東西有農藥,小工業的產品品質有問題,奶粉有問題,飲用水有問題,空氣也有問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其實是一個『互相傷害』,造成了現在讓大家茫然而無所適從的氣氛。我想為這個互害時代唱一曲輓歌,這是我的初衷。」

該片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國黑龍江,各類江湖騙子狹路相逢,互騙互害又互相取暖,耿軍2014年短片作品《錘子鐮刀都休息》獲得當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當時就和台灣導演黃信堯的短片《大佛》同場較勁,沒想得時隔三年,耿軍以當年最佳短片的「普拉斯版」《輕鬆+愉快》強勢角逐第54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竟再次遇上昔日勁敵黃信堯《大佛普拉斯》,也算是另一種惺惺相惜。《輕鬆+愉快》1月26日在台上映。(傳影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