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島嶼傳燈人》追溯藝術先師足跡 公視今首播廖繼春紀錄片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拍攝9位台灣藝術先師的《島嶼傳燈人》紀錄片特展,即日起於文化總會展至1月17日。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表示,這些前輩藝術家奉獻一生,留下豐富的藝術和文化資產,台灣才能變成今天的寶島,台灣人才能不怕自己是一個小島,而能「在國際上站得很挺」。

文總從2014年底起舉辦9場「傳燈」系列展,展出郭柏川、廖繼春、林玉山、李石樵、王壯為、傅狷夫、呂佛庭、李仲生、江兆申生平事蹟、創作、手稿及門生作品,同時出版畫冊。由於回響熱烈,2015年文總決定拍攝追溯9位藝術先師足跡的紀錄片《島嶼傳燈人》,歷經2年製作、訪談近百位門生後,紀錄片於日前完成,先以短期特展形式搭配畫冊呈現,未來也會在文化總會YouTube官方頻道完整播出。

紀錄片總製作人齊怡說,拍攝過程發現幾位前輩藝術家們特別鍾愛台灣的風景,常常結伴寫生,深感台灣的山川水土啟發了他們的創意,他們也以創作無私地回饋、滋養台灣的藝術土壤。她說,大學時期曾跟著傅狷夫嫡傳弟子馬晉封習畫,可惜畫家沒當成,反倒進了傳播圈,這次有機會幫9位藝術家拍紀錄片,藉由影像把他們的精神「傳燈」下去,對她來說,「也是一種慰藉和心理補償」。

林玉山之子、前故宮副院長林柏亭說,站在家屬的立場,一開始會想盡量多呈現作品,但是製作團隊就會考量到,9位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平面的,因此運用各種巧思讓作品「活起來」,真的是專業又用心,令人感動。

文總表示,《島嶼傳燈人》今日將於公共電視、慈濟大愛台、台灣優視WinTV戲劇台首播廖繼春紀錄片,其他傳燈人將陸續播出,華視教育體育文化頻道、中華電信MOD之後也會加入播映行列。文化總會邀請新銳設計師田修銓以「油燈」意象設計製作《島嶼傳燈人》DVD包裝。(記者楊明怡攝)民眾可於《島嶼傳燈人》特展現場隨選觀看9位藝術家完整紀錄片,並搭配「傳燈」系列畫冊來了解藝術家生平與創作經歷。(記者楊明怡攝)李石樵門生陳哲(左)與妻子一起欣賞李石樵的紀錄片。(文化總會提供)廖繼春(1902-1976)有「色彩魔術師」美譽,是台灣新美術的拓荒者。(文化總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