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阿嬤家」成立周年 發表新書《勇士與彩虹》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台灣第一個由民間募資興建的女性人權館「阿嬤家」去年12月10日開館,今日舉行周年茶會,並發表收錄5位慰安婦阿嬤生命故事和藝術創作的新書《勇士與彩虹》。

「阿嬤家」由婦女救援基金會募資成立,是台灣唯一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的博物館,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人權價值超越黨派,是跨越對立的橋梁,感謝婦援會20多年來擔任阿嬤堅強的後盾。

鄭麗君說,《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11月28日三讀通過,明年5月就要掛牌。組織法審議過程中,外界常誤解人權館只處理威權統治時期人權受害的歷史,其實組織法中明定,人權館成立後,將擴大連結協助當代人權理念的實踐與推廣,「阿嬤家」是當代社會反省戰爭、性別暴力以及人權教育的重要基地,文化部和人權館會全力支持。

勇士與彩虹》收錄宛女(化名)、林沈中、吳秀妹、盧滿妹、陳蓮花44件於「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創作的作品,5位阿嬤近年陸續逝世。婦援會表示,陳蓮花是台灣最後一位願意公開露面的倖存慰安婦,在她逝世後,國內僅有2位阿嬤倖存,平均年齡91歲。

陳蓮花的孫子許泰源說,「一年前蓮花阿嬤還在,也受邀參開館儀式,她回家的時候,很高興地一直講,她那天有和部長拍照,這些景象還歷歷在目,但是很不幸,阿嬤在今年4月已經先離開我們了。」

許泰源說,感謝婦援會辦理身心工作坊,讓蓮花阿嬤跨出她從未想過可以踏出的一步,《勇士與彩虹》中一部分的阿嬤,是即使身為家人也無法完全了解的,「有時候我也必須透過阿嬤在身心工作坊的作品,才能了解到她更完整的人生。」「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周年茶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潘少棠攝)陳蓮花阿嬤的畫作 。(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