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加值 《種子美術館》好看又好玩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原長3公釐的種子,變身3公尺大抱枕;運用3D建模技術放大,每顆種子不同的面貌變得好清晰;下載「籽籽細細」APP掃描展區圖片,還可以跟喜愛的種子合照;國立台灣博物館「種子美術館」特展,讓不起眼的蔬果種子成為展覽主角,不但好吃,而且好看又好玩!

你吃過韭菜、蘿蔔、芫荽(香菜),但是你看過它們的種子嗎?你知道蘿蔔是「十字花科」,胡蘿蔔卻是「繖形花科」嗎?你會分「果實」和「種子」,知道胡蘿蔔播種用的是果實而非種子嗎?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種子美術館」是結合科技、藝術和生物學的科普展覽,希望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讓民眾接觸博物館典藏研究的成果。

策展人汪良奇說,台博館2年前花費760萬購置了一台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國小、國中自然課用的叫光學顯微鏡,是將穿透樣本或樣本反射的光線,呈像在人的眼睛中;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是以電子束掃描樣本表面,反彈回來的電子,會呈現出樣本表面的高低變化。」與光學顯微鏡的不同,是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倍率較高,可達數萬到100萬倍,呈像是黑白的。而光學顯微鏡在自然光的狀態下,「只」能放大到1,500倍,呈現物體真實顏色。

汪良奇說,這些使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拍攝下來的超微影像是展覽的「菜」,包括山茼蒿、萵苣等菊科果實化身的山水畫;十字花科的蘿蔔、甘藍種子變身的宇宙星球圖;莧科植物種子衍生的錯覺藝術;重複番杏科植物種子的普普藝術;以及AR互動區的拍照畫面等「菜色」,都來自這些原始材料。「種子美術館」即日起在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展至明年6月3日。小小的種子化身可愛的抱枕,將開發成文創品。(記者楊明怡攝)除了各種化身藝術品的種子,《種子美術館》也展出少有機會目睹的蔬果種子本尊。 (記者楊明怡攝)透過3D建模技術,製作出放大10倍,型態和特徵更清楚的種子模型。(記者楊明怡攝)山茼蒿、萵苣等菊科果實,化身為意境悠遠的山水畫。(記者楊明怡攝)番杏科的冰花種子,變成普普藝術中被重複的元素。(記者楊明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