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籐交織半世紀 張憲平獲頒國家工藝成就獎

第11屆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張憲平(左二)與孫子女合影。(文化部提供)〔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11屆「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今日舉行,由文化部次長楊子葆頒發得獎證書及獎座予竹藤編大師張憲平,張憲平去年甫獲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授證,即俗稱「人間國寶」的殊榮,今天再獲獎,妻子陳碧鑾和兒孫、親友都來觀禮,場面熱鬧溫馨。

第11屆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現場展示得主張憲平竹籐編作品。(記者楊明怡攝)張憲平1943年生於苗栗,24歲繼承祖傳藺草帽蓆編織事業,28歲踏入竹藤編領域,30歲便將編製的竹籐花器產銷日本。他說,開始學竹藤編時,正值台灣手工藝產業沒落,竹編業者幾乎全數出走,「找不到老師,也沒有資源」,能依靠的只有「做下去」的信念,因此,包括改良劈割竹篾的機器,解決製備材料問題;髹塗生漆,延長作品保存時間等做法,都是反覆實驗後辛苦摸索出來的,感謝「國家工藝成就獎」願意肯定他,未來將不離初心,持續傳承。

張憲平2000年為紀念千禧龍年創作的藤編〈龍蟠〉。(記者楊明怡攝)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國家工藝成就獎」今年恢復原有名稱(2012至2016年間曾更名為「工藝成就獎」),以「國家」榮銜表彰對得獎工藝師的尊崇,國家工藝成就獎每年從15類別工藝項目中選出一位,今年「競爭激烈」但「評選過程順利」,因為張憲平老師無論技藝、人格和傳承成就,都很快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相當不容易。

張憲平將常民技藝提升到藝術層次,其藤編提籃1990年即獲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更多次代表國家到海外參展,此外,他樂於傳習,無私地教授竹藤編技法,工藝中心苗栗園區正舉行他與賽夏族竹編工藝家章潘三妹等6名藝生的聯展,免費參觀,展期至明年3月4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