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愛撫重啟性福 拯救無性夫妻

高壓工作時代來臨,無性生活成了每對夫妻都可能碰到的課題。(圖/巫伊)〔文/Forever 158.5〕

「我老公已經兩個月沒有碰我了,他是不是根本不愛我了?」Viola說。

「妳老公是做設計的,所以經常熬夜加班吧?應該是累斃了,不要錯誤解讀、自找麻煩。」美美說。

「熬夜加班?他學生時代就這樣過了,以前交往的時候他也經常熬夜啊,還不是……」Viola說。

「身為終年熬夜分子,我真的完全理解熬夜體乏的那種疲憊無力感。」美美說。

「熬夜這種東西是日積月累的,當下不一定會立現,可是久了,有一天會突然擊垮你。」我說。

「難道我該放任他這樣,甚麼都不理,告訴自己無所謂嗎?」Viola說。

根據我國內政部「2015年簡易生命表」資料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達80.2歲,其中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估算半數男性能活到80歲、女性能活到85歲。

既然人類的平均年齡已經來到80歲,無性生活也就成了每對夫妻早晚要面對的課題,因為人到了一定年紀,50歲或60歲,慢慢地彼此的性需求定然會漸漸減少至趨近於零,如果彼此僅是藉由性行為來維繫感情,關係就會拉警報。

目前全球無性夫妻比例為20%,其中,日本無性夫妻比例高達44.6%,暫居第一,而韓國緊追在後。2016年日本家庭計劃協會對3,000名年齡16至49歲的男女做的調查,47.2%的已婚夫妻處在無性婚姻狀態,當中無性生活比例最高族群落在40歲世代,其中更有22%女性受訪者覺得性生活很麻煩,而有35.2%已婚男表示工作壓力影響性慾望。

日本和韓國都是高壓工作國家代表,台灣也不遑多讓,高壓的工作壓力是否會壓垮夫妻的性生活?對於身心狀態佳的人來說,「性」可以帶來身心放鬆與一夜好眠的好處,但愈來愈多雙薪夫妻各自承受龐大的工作壓力,下班後回到家,腦海裡還想著未完成的工作,漸漸地愈來愈多已婚男出現早洩或陽痿的問題,疲於工作與家務的妻子也出現性無感的現象。

醫學上已證實,長期高壓會強化性抑制的賀爾蒙,性慾望便會受到抑制。更重要的是,慢性壓力引發的性抑制,往往會持續很長時間,對完美主義或自我要求高的人來說,甚至會出現所謂性焦慮的問題,因為力求表現而在過程中無法放鬆,他們在意客觀的評分標準如次數、時間,以及對方有否高潮等等。他們無法享受性愛,他們忘記性是用愛做媒介,進行身體撫摸與摩擦的練習。

薛克利醫師在一次學術演講中提到性愛練習,即先不碰乳房與生殖器,彼此透過全身愛撫、按摩每一吋肌膚,品嘗身體接觸,並將感覺說出來。薛醫生認為這樣的做法可以「開發生殖器接合以外,讓對方舒服的方法」。

無性夫妻並不可怕,就怕兩人不同調,一方無性趣,一方卻興致勃勃,求歡被拒的那一方又該如何處理自己的慾望和「被拒的失落感」?當雙方要的不同,該如何滿足對方的需求?兩人要怎麼取得平衡?以上這些提問,是多數夫妻早晚要面對的課題。

試問自己:婚姻裡,有甚麼是不可或缺的?是忠誠、尊重、體貼和包容?還是穩定的生活?想想看當初兩人還處於曖昧的時候,沒有牽手沒有擁抱,愛情還是可以活下來,甚至曖昧階段還可能是整段愛情中最美麗的時光,不是嗎?若夫婦關係要的是一種安穩的依附狀態,那麼彼此對話的品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懂得傾聽的男人,通常都能擁有美好的親密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