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心鬼」48小時催生寫神作劇本 被虧現在天天喝酒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金馬54倒數1天,今年邀請昔日叱吒香港影壇的新藝城7人小組擔任頒獎人,今下午曾志偉、黃百鳴、泰迪羅賓、施南生和主席張艾嘉一同舉行〈金馬╳新浪潮論壇:新藝城〉會影迷。「開心鬼」黃百鳴憶當年48小時寫出經典的《搭錯車》劇本,讓施南生虧他:「他現在當老闆了,每天都在喝酒!」

新藝城最初由黃百鳴、麥嘉、石天組成,後來加入了曾志偉、徐克、泰迪羅賓及施南生,成為當年在「奮鬥房」創作的7人小組。曾志偉今說大家再聚首真的很難得,「連在香港都沒碰上,這次受到主席張艾嘉的影響,能夠一起聚在一塊實在是非常難得!」他也說當年創下賣座紀錄的《最佳拍檔》(台片名:光頭神探賊狀元)也可以形容新藝城,「沒有新藝城,沒有我們現在在演藝圈幹到現在!」耿樂(左起)、宋寧峰、吳彥姝、郎月婷、泰迪羅賓、田壯壯、張艾嘉、黃百鳴、曾志偉、譚維維。(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黃百鳴也提到,當年拍《搭錯車》,一開始是想拍喜劇,「但我當時覺得劇本有一點胡鬧,希望拍一個悲劇,可是小組覺得在香港會不大受歡迎,我有一點自私的」。後來他找了導演虞戡平,把他關在來來飯店,「從第一個對白開始寫,寫了24小時都不讓他休息,後來說讓他回家洗澡,就請人打來說他病了」。最後黃百鳴自己一個人花了48個小時寫出來,驕傲的說:「這是我一生寫得最快的一個劇本。」

被問到是否有機會看到新藝城7人小組再合作?施南生說:「這世上事情很難料,我們一直都在想一個劇本,但目前還沒有一個可以48小時寫一個劇本出來的人。」更當場虧黃百鳴:「他當了老闆,每天都在喝酒啊!」

曾志偉也認為很難說,更笑言《最佳拍檔》可以拍一個「老人版」,「把大家聚在一起拍一個東西,真的很不容易,以前試過,拍一個懷念作品也好,到國外拍個戲,當度假也好,但每次約,永遠人不齊」。他說現在已經不像當時新藝城剛成立的時候,「那是個非常瘋狂的年代,大家熱愛電影也熱愛工作,但現在我們大家更熱愛家庭」。更說看這次來台灣的反應,看大家覺得「你們幾個還可以做」,就回去考慮考慮。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