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蠢理由 說了讓人森77

[上班一族/文/洪雪珍]總是有人以為老實話代表個人誠信,是一種高貴的情操。可是事情做對的時候,可以老老實實說明原委;如果是事情做錯了,還老實說話,聽的人不只不會原諒,心裡還會更恨,想著:「怎麼連個理由都懶得想?」

這樣的懶得辯解,有可能是父母教出來的。

有時候不找理由還好,但找到太蠢的理由,讓人怒氣值飆升。(圖/達志影像)

▌老實說,讓人更生氣

小時候做錯事,父母責罵時,我們想要澄清,急著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錯綜複雜的,不禁拉里拉雜說了一堆,弄得父母不耐煩就斥責:「哪來那麼多理由?不要說了!」後來才知道父母從頭到尾只是要聽到孩子說:「我錯了,下次不敢!」就這樣錯失機會,學習在三秒鐘說出一個好理由,讓父母聽懂也舒服的理由。

長大之後進入職場,出錯時,還是用錯誤的方法說理由,比如:上班遲到、臨時請假、交件拖延、工作出錯……等,於是出現一些匪夷所思的蠢理由。

主管問:「怎麼遲到了?」

屬下答:「睡過頭了!」

主管問:「怎麼沒來參加會議?」

屬下答:「我忙忘了!」

主管問:「昨天請假,怎麼沒有打電話說一聲?」

屬下答:「沒帶電話出門。」

▌蠢理由,有兩個共同點

這些理由都很老實,可是不說還好,說了更慘!主管並沒有因此摸摸屬下的頭說:「好棒!你好誠實!」反而是氣得七竅生煙,幾乎腦中風。這些理由,都踩到以下兩個共同的地雷:

〈特點一〉都是自己出了問題:

睡過頭、忙忘了、沒帶電話等這些理由,不過是在告訴主管,自己有多糊塗、不自律。

〈特點二〉都是人為因素:

人為因素的意思是人可以不讓它發生,不是不可抗拒,會讓主管去注意到你有多麼不盡心盡力去阻擋錯誤的發生。

▌▌給個好理由,請這麼說▌▌

做錯事,主管在生氣時,回話的目的不要放在說明事情的原委,而是將使主管消氣放在第一優先,讓事情化小,雲淡風輕的過了。所以在提出理由時,不妨掌握以下原則:

ㄧ、坦然認錯:

小時候父母罵了半天,就是要聽到我們認錯,主管大人也是!不管心裡有多委屈,背後因素有多複雜,第一句話就是要說:「對不起,我錯了!」主管飆罵的火力立馬減一半,但是這是初犯有效,慣犯就行不通了。

二、不是人為的錯:

這麼說,不是要推諉卸責,而是轉移焦點。睡過頭而遲到、忙到忘記開會、沒帶電話而未請假,都是人為因素,都是可以事前預防,都會讓主管跳腳冒火,不妨朝向「不可抗拒」給理由,比如:鬧鐘的電池突然沒電,早上沒叫起床;outlook有狀況,沒跳出來提醒開會;人在山上,手機打不出去……等。

當然,如果老是出狀況,這些理由聽久了也是瞎掰,沒人相信,所以誠實不是上策,不要重複出錯才是上上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