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懷民退休》接班人鄭宗龍 具台灣庶民在地活力 近年創作能量大爆發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雲門基金會董事會在通過藝術總監林懷民的退休規劃同時,也同意之後將由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於2020年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的舞作,未來也可在鄭宗龍規劃下繼續演出。

1976年出生於台北萬華、現年41歲的鄭宗龍是中生代的傑出編舞家。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曾任雲門舞集舞者,2002年開始創作,2006年應羅曼菲邀請,為雲門2編創《莊嚴的笑話》,其後擔任雲門2駐團編舞家、助理藝術總監,陸續為舞團編作《變》、《牆》、《裂》、《樂》、《一個藍色的地方》等作品。2014年從林懷民手中接下雲門2藝術總監職,陸續編創《杜連魁》、《來》、《十三聲》及《捕夢》。林懷民。(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鄭宗龍頗為曲折的成長背景,使他的舞作充滿台灣庶民的生猛活力。幼年跟著家人四處擺攤、賣拖鞋,龍山寺附近廟街成長的童年,觀察到當地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與宗教信仰,這麼「台」的特質,曾經潛意識裡影響他自卑、迷惘甚至叛逆,然而,從擺攤叫賣的萬華幼年汲取創作靈感,交織街頭張力與人生百態,最終成為他獨樹一幟的作品風格。

去年國家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委託鄭宗龍創作《十三聲》,即以庶民的生猛活力把萬華街頭的生活百態轉化為絢爛的當代浮世繪,造成一票難求的轟動熱潮。今年該舞作首次挑戰雲門戶外公演萬人舞台,分別在台北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及台南市立體育場的星空下演出,這個極具台灣本土在地特色的作品也備受國際矚目,已排定2018年於亞洲多個城市巡迴演出。

鄭宗龍曾以作品《在路上》獲2011年西班牙MASDANZA編舞大賽首獎,羅馬編舞大賽「最佳團隊」,並獲得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雲門舞集表示,由國際策展人所組成的台新獎評審團曾評鄭宗龍融合東西方傳統,「是國際舞蹈界新鮮而獨特的聲音。」

近年創作能量大爆發的鄭宗龍,今年春天受邀為澳洲雪梨舞蹈團編創《大明》(Full Moon),將於2018年隨雪梨舞蹈團至巴黎等地展開世界巡演。在此之前,企圖透過舞蹈為他所追求的美《捕夢》的新作,甫於今年10月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

鄭宗龍過去受訪時曾坦言,林懷民是楷模,自己曾經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模仿,但近年來透過一部部淘洗自身生命經驗的編創舞作之後,鄭宗龍似乎已然走出自己舞蹈生涯的獨特面貌,將來如何帶領雲門舞集紮根在地並繼續走向國際,將是備受關注與期待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