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日葵樂聲響 國台交團慶向馬水龍等前輩音樂家致敬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於12月1日慶祝創團72周年,並於當天晚上在台中中興堂舉辦「盛燦向日葵」團慶音樂會,演出向日葵樂會創始成員的經典作品,除向前輩致敬,也象徵音樂的傳承。向日葵樂會6位前輩作曲家馬水龍(左起)、陳懋良、沈錦堂、賴德和、溫隆信與游昌發。(賴德和提供)

「向日葵樂會」是50年前,由音樂耆老許常惠的學生、也是台灣第2代前輩作曲家馬水龍、陳懋良、沈錦堂、賴德和、溫隆信與游昌發等6人所組成,雖然成軍僅短短4年就因政治理由遭禁,但當年所有成員不僅各自在音樂創作上走出獨特的生命風景,且都創作不懈,為台灣留下豐碩的音樂成果。

除已故的馬水龍、陳懋良、沈錦堂之外,現年75歲的游昌發與74歲的賴德和以及旅居美國的溫隆信都將親臨此次音樂會。國台交72周年團慶音樂會,前輩作曲家由昌發與賴德和暢談當年向日葵樂會的音樂熱情。(記者凌美雪攝)

回憶年少輕狂的執著,游昌發說,那時就因為覺得自己很會寫,所以就幾個人聚集起來自己寫、自己發表,雖然當時人們都愛崔苔菁,但不排斥欣賞他們音樂的人似乎也不少。賴德和則回憶道,那時很愛讀書跟分享,家教賺的錢有限,但也大家一起互相支援,物質資源跟現在相比很匱乏,「但因為什麼都沒有,反而不知道什麼是匱乏。」因為可以做音樂,「感覺精神很富足」。游昌發(右)提及本土音樂創作的重要性,認為傳承自己國家的音樂很重要。(記者凌美雪攝)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則表示,當年的作曲家們很辛苦,但他們的才氣與勇氣都相當令人佩服,而他們所建立的音樂傳承也格外有意義。若說第一代前輩作曲家史惟亮與郭芝苑等人是把國外音樂帶回台灣,「向日葵樂會」的作曲家們是把台灣的元素放進音樂裡,也有如今的眾聲交響。

「盛燦向日葵」音樂會將演出6位前輩作曲家的作品,包括沈錦堂的交響詩〈客家頌〉、馬水龍的〈霞海城隍廟會〉(選自〈廖添丁管弦組曲〉)、陳懋良的〈曲像鏡〉及〈含悲歌成份的音樂〉、游昌發的〈莎嘉利亞〉(選自〈簡易民歌組曲〉第3樂章)、〈在林中〉(選自芭蕾舞劇《蛇郎君》第2幕前間奏曲)及〈Bali小夜曲〉等3首抒情小品,溫隆信的〈冬日的素描〉,以及賴德和的《海神家族》第4樂章(國台交「交響臺灣」委託創作計畫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