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場工業遺址音樂會 國台交台北機廠演出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於EMU100型自強號(左)及日本583系臥鋪電車車廂前演奏。(文化部提供)〔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台灣史上第一場工業遺址音樂會昨(17)晚在台北機廠舉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80名樂手於台灣EMU100型自強號及日本583系臥鋪電車車廂前演奏,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北機廠未來將成為亞洲占地最廣的鐵道博物館,除了保存台灣鐵道文化,亦肩負與國際交流的任務,捷克國家技術博物館後年將來此辦展,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捐贈的583系臥鋪電車,也於15日凌晨運抵台北機廠。

第一代電聯車EMU100型(左)及世界最早「寢台座席可變電車」583系。(文化部提供)昨晚舉行音樂會的「組立工場」建造於1933年,凡進入台北機廠檢修的鐵道車輛,從早期的蒸汽火車,到現在的太魯閣號,都曾於此維修,鄭麗君說,台北機廠見證台灣鐵道修理技術的發展,無論從建築歷史、交通發展、經濟產業、勞工文化及台灣整體工業遺產等面向考量,對台灣都深具產業價值及歷史意義。

台灣第一場工業遺址音樂會昨晚在台北機廠組立工場舉行。(文化部提供)文化部前年4月以全區保留的方式指定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今年2月又和交通部共同簽訂了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合作備忘錄,未來兩部會將攜手合作,將台北機廠打造成國內首座文化資產空間活化轉型的鐵道文化體驗場域。

國台交副研究員余濟倫表示,指揮邱君強特別安排演出德弗札克(1841-1904)的E小調第9號交響曲《新世界》,因為德弗札克是「十足的鐵道迷」,《新世界》中有許多與火車、機械相關的意象,最著名的,就是第一樂章大提琴聲部奏出的慢板序奏中交雜著法國號對蒸氣火車汽笛聲的模擬,「他如果知道這首曲子在即將成立的鐵道博物館園區演出,一定也會非常開心!」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受邀欣賞音樂會的南投親愛國小師生合影。(文化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