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球最強生物 送去太空還活著回來

地衣能分泌地衣酸,可分解岩石及樹,是相當重要的先驅植物。(林雨澤攝)〔家庭親子版/文/林雨澤〕為了研究外太空是否曾有生物跡象及是否有生命能在火星上存活,近年來科學家數次將地球上的生物送上太空,包括細菌、真菌、地衣。

歐洲太空總署(ESA)將南極收集來的真菌和西班牙格雷多斯山脈及奧地利阿爾卑斯山的地衣等生物固定在國際太空站外,讓它們接受太陽射線、宇宙輻射、真空、乾燥,並且在攝氏負21度~59度之間反覆經歷嚴寒、酷熱,試圖讓地球最強生物在模擬火星的環境下生存,就這樣過了18個月,超過一半的地衣只是休眠,回到地球後仍能回復生機。

這項結果令人振奮,火星是極有可能曾有生命的,也許將地衣舖滿火星地表當開路先鋒,待到產出足夠濃度的氧,人就可以搬到火星種馬鈴薯了。

地衣,是地球上十分古老的生物,曾被視為獨立的植物體,1867年才被發現它其實是真菌和綠藻或和藍菌所共生而形成的,因此並不算是植物,分類上歸於真菌。

地衣由共生藻負責行光合作用,供應自己和共生菌養分,共生菌以菌絲包覆共生藻,防止共生藻乾燥,並從固著物吸收礦物質給共生藻,形成緊密的共生關係。

地衣約有1萬8千種,從極地到赤道,覆蓋6%的陸地面積。

地衣多固著在樹皮及岩石等基質,體內所含的地衣酸可分解基質表層,加速基質瓦解,形成土壤,才有更高等的植物能生長,歷史悠久且廣布全球的地衣無疑是最重要的先驅植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