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邦美術獎揭曉 印象大獎首獎林朝尉

十五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林朝尉作品;澳底漁港。(記者陳奕全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聯邦2017藝術比賽」3大獎項得主揭曉,去年「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優選獎得主林朝尉捲土重來,以〈澳底漁港〉、〈平溪〉、〈鼻頭角漁港〉、〈龍洞岬〉、〈漁人碼頭〉獲今年印象大獎首獎;新人獎首獎從缺;第15屆「台灣美術貢獻獎」由張萬傳獲得。

第十五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林朝尉作品;漁人碼頭。(記者陳奕全攝)今年「聯邦美術印象大獎」競爭激烈,林朝尉是去年優選獎得主,黃蕙儀是前年「第18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得主,加上以舊建築、老巷弄為畫作主題的陳顯章,讓由文大美術系教授許坤成擔任召集人,共9位評審組成的複審評審團苦思許久,許坤成說,「前三名幾乎不分上下」。

第十五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林朝尉作品;鼻頭角漁港。(記者陳奕全攝)評審們各有所好,譚國智、黃才郎對林朝尉畫作評價極高,譚國智表示,林朝尉技巧靈活、功力深厚,作品空間感很好;黃才郎認為,林朝尉作品「光影分明」,且「灰色階十分幽雅」。蔡長盛誇黃蕙儀作品「極富印象派特色」,掌握比賽精髓。黃進龍讚美陳顯章作品「調子與層次豐富,表現出歷史的風華韻味」。

第十五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林朝尉作品;平溪。(記者陳奕全攝)投票結果,「第15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為林朝尉,獎金40萬元;優選獎陳顯章、黃蕙儀,每名獎金6萬元;入選獎吳尚武、吳育綸,每名獎金1萬元。

新人獎首獎從缺 優選潘嘉泠、鄭宇翔

「第20屆聯邦美術新人獎」第一輪投票時,潘嘉泠「一如往常」系列與鄭宇翔「硓人」系列同分,此時許坤成表示,由於今年進入複審的新人獎作品「不是那麼理想」,建議首獎從缺,評審團討論後一致同意,「第20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從缺,潘嘉泠、鄭宇翔同列優選,獎金各5萬元。

第十五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林朝尉作品;龍洞岬。(記者陳奕全攝)另外,去年聯邦美術獎曾做出「原創性標準從嚴」宣告,今年決定新人獎入選名單時,評審林浩白指出,其中某入圍畫作構圖與婁拜茲(Antonio Lopez Garcia,1936-)名作〈盥洗檯與鏡〉(Washbasin and Mirror)雷同,評審討論後決定不給獎,並確定紀清嵐以〈筆談〉、〈古往睛來〉等5畫作獲入選獎,獎金1萬元。

林浩白表示,即使是成名的畫家,有時也會選擇臨摹或重畫相似的題材,向敬重的前輩致敬,這種做法在展覽及創作時並不罕見,但「參加比賽就不是那麼適合」,評審團去年已訂下高標準,未來也會堅持。評審郭博州也鼓勵年輕創作者,在題材選擇上,不要被傳統制約,可多做觀察和發揮創意。

台灣美術貢獻獎得主張萬傳1909年生於淡水,1931年赴東京習畫,畫風受「野獸派」、「巴黎派」影響。張萬傳以「愛吃魚、愛畫魚」聞名,曾自述「酷愛繪畫」,他一直作畫到人生最後一刻,95歲在家中辭世,當時,畫架上仍放著他未完成的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