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 鄭麗君:明年初提修法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1)日出席台灣北社「台灣文化日」論壇活動,QA時間公投盟成員2度發言表達對「賊頭廟」(中正紀念堂)依然存在的不滿,鄭麗君則回應,文化部已擬具3個社會討論方案,相信可在明年初凝聚共識,提出修法。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2017年台灣文化日】文化論壇。(記者陳奕全攝)

鄭麗君今年2月25日宣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2月27日又宣布,在轉型工作未完成前,中正紀念堂每年2月28日閉館一天,但公投盟、獨派民眾今年與統派團體仍在自由廣場爆發衝突,公投盟多名成員今日舉手發言,接連表示「對流亡政府的回應不滿意」,要求文化部「報告改變賊頭廟的計畫」,並揚言若中正紀念堂無法儘快轉型:「我們明年二二八還是會處理,一定會去處理!」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出席【2017年台灣文化日】文化論壇,右為北社社長李川信。(記者陳奕全攝)

鄭麗君表示,她學生時代就參與社運,經歷3度政黨輪替,對社運前輩的心情和願望很了解,但台灣已經民主化,社會更成熟,要用彼此溝通說服的方式來創造共識,她不希望下一代說,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因為鄭麗君當部長」,她要「開大門走大路」來推動,在立法院獲得跨黨派的支持,「我們送進去的法案,要清楚地宣示『為什麼要轉型』,這樣的法案通過的時候,才是真正的轉型,一個民主實踐的結果。」

她指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明定「這個機關組織要追思蔣公」是一個「很荒謬的法律」,「在民主時代,竟然用法律來規定人民要追思蔣公」,所以她要啟動修法,並在修法前經過社會討論,凝聚「為什麼要轉型」的共識。

鄭麗君說,文化部現在有3個社會討論方案:首先是成立資訊平台,把人權受害的史料都公布在網路上;接著透過工作坊、論壇深入對話,獲致中正紀念堂為什麼要轉型、轉型成什麼、如何轉型的共識;最後結合藝術家策展的方式擴大公眾參與,「我相信明年初可以凝聚出共識,提出這個法案。」

鄭麗君邀請大家跟她一起跟社會倡議,進行討論,「社會運動不是只是讓執政者低頭,它真正對話的對象是社會上其他的公民」,透過行動和倡議,讓其他社會成員一起思考,進而認同運動的訴求,「當社會大多數認同訴求的時候,我相信所有政治力量都會向民意低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