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還可以這樣玩......

東犬燈塔與紅花石蒜。(李進文攝)〔李進文/自由副刊〕看星星的方式許多種,躺著看最遼闊。要就要大字躺在東犬燈塔旁廢棄的圓形砲台上,這時銀河明顯,心眼覘視一小區間,等待著流星,而蟲鳴被海風吹斜,斜向古老。圓形,一個人躺在古老的圓形裡看星星,彷彿一種儀式。恍惚間,我一個人被大砲發射至銀河。銀河間,有很多人影,有的幸福、有的不幸;有的閃爍,有的定靜。天穹是巨大的圓,將銀河與我小小的心思包括在內。

要就要──大字躺在東犬燈塔旁……它花崗岩身材,眼是蚌形水晶,折射一長兩短的訊號,服役百年矣。我躺在圓形砲台看星星,想像百年前守燈人提著煤油燈,穿過白色防風矮牆……守燈,也是一種儀式。這儀式與其說是對外指引,無寧說是向內凝視,「如何讓此心不滅?」守燈人一定也有屬於他自己的儀式。

東莒望向犀牛嶼。(李進文攝)看藍眼淚,不知何時起變成通俗的儀式。藍眼淚只發生在3到5月嗎?不!東犬燈塔旁的大砲連舊址,延伸出去的深夜岬角,如果潮汐恰好,可以看到9月的藍眼淚,浪濤擊打礫岩,撞出熒藍,並非大片的,而是幽微間歇的演奏,於夜暗中令人遐思飛湍,9月17、18(農曆鬼門關前的兩、三天),鬼月看藍眼淚,竟然悽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