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舞蹈大師為鄭南榕《那個時代》創舞作 吳叡人、李敏勇感動落淚

美國人權舞蹈家埃利歐曾親自參觀鄭南榕紀念館。(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提供)〔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17蔡瑞月國際舞蹈節將於11月2日到5日正式登場,演出重點舞作《那個時代》的美國人權舞蹈大師埃利歐‧波瑪爾(Eleo Pomare),特別提早來台於昨日進行彩排,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觀賞後表示,很震撼且兩度感動落淚;詩人李敏勇則說,可以看出埃利歐藉身體語言表現出人民在當時所受到的迫害及痛苦。

2017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那個時代》彩排。(記者潘少棠攝)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表示,埃利歐‧波瑪爾曾於2004年應邀來台創作以人權鬥士鄭南榕為藍本的舞作《那個時代》。今年逢228的70周年、解嚴30周年,因此特別以《那個時代》作為本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的重點舞作。「這齣舞作是美國人權舞蹈大師埃利歐專為台灣創作的,等同於舞蹈界的畢卡索創作經典作品並典藏在台灣!」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說。《那個時代》觀照身處白色恐怖氛圍底下,人們普遍的情緒表現。同時彰顯鄭南榕以自焚方式抵抗強權高牆,藉行動傳達他一生最鏗鏘有力的聲明。

2017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那個時代》彩排。(記者潘少棠攝)詩人李敏勇表示,埃利歐於2004年來台灣編舞時,曾參觀過鄭南榕紀念館。當時,他是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曾將他的詩集《噪音》送給埃利歐。《噪音》傳達的是台灣人民在戒嚴時期所遭受的言論、心靈及精神的鉗制之苦悶。鄭南榕在1989年為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而自焚,當時雖然已經解嚴,但只是形式上的解嚴,國民的心境依舊被禁錮在戒嚴狀態。

2017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那個時代》彩排。(記者潘少棠攝)透過史詩般的舞劇,《那個時代》呈現出鄭南榕勇敢、追求人權的人格特質。埃利歐為《那個時代》取的英文原名《Tableaux》,原意是「把歷史場景以戲劇手法重現」。吳叡人說,當女舞者以淒厲的聲音唱出「搖嬰仔歌」時,以及扮演鄭南榕的舞者躺下來的那一刻,都讓他感動落淚。他說,身為台灣思想史的學者,他經常得閱讀過去台灣前輩在那個最黑暗絕望的時代所思考的事情,想像他們在那時代到底可以有什麼希望?在黑暗時代,文學家、歷史學家可以用文字書寫、記錄;舞蹈家則是「給歷史一個身體」,他認為,鄭南榕之所以選擇自焚絕對不是因為絕望,而舞蹈家則用肉體把希望具象化,同時重現與復活我們所保存的記憶。看這支舞作,同時也可省思解嚴30周年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