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景氣中找契機 法蘭克福書展今天閉幕

加泰隆尼亞獨立議題在法蘭克福書展延燒,更使其攤位備受注目。(記者凌美雪攝)〔記者凌美雪/法蘭克福報導〕全球最大的法蘭克福書展今天(15日)閉幕,在整體出版產業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大部分參展國與出版商都展現出在困境中尋找出路的企圖心,因應科技進化對閱讀習慣的衝擊,除口袋電子書外,VR、AR、互動裝置與加入更多藝術文創的新閱讀體驗,使書展變得更加五光十色熱鬧非凡。台灣館以清新優雅的綠色主調呈現,由深具本土原創特色的漫畫家左萱與企圖向世界展現科技結合藝術出版實力的徐宗懋,交叉呈現台灣在出版領域的多元成果。

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開幕,左起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法蘭克福書展海外事業部負責人巴貝爾‧貝克(Barbel Becker)、墨西哥瓜達哈拉書展秘書長大衛‧安格(David Ungar)、執行長瑪莉蘇、台灣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台北書展基金會前董事長林載爵、心靈工坊總編王桂花、日本書協會長山本憲央、韓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朱一尤。(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台灣館開幕酒會於10月11日舉行,與會外國嘉賓包括法蘭克福書展副總裁、日本書協會長、韓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韓國出版人協會對外合作委員長、波隆那書展執行長帕蘇里、希臘書展代表、瓜達拉哈拉書展執行長、秘書長、萊比錫書展執行長、前任國際出版人協會副會長、新加坡出版協會執行長及泰國出版協會副會長、匈牙利Balassi Institut代表等。開幕邀請台灣駐柏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致辭,謝志偉除肯定台灣館整體展覽以及兩位代表作家各具特色的作品特質,流利且精簡的英文表達,也使參加開幕的外國貴賓相當驚艷,鄰近的日本書商紛紛打聽這位大使是誰,還有人私下表示,「好希望日本也有這麼幽默且見識深廣的大使」。

全球最大的書展,也是以文化展現國力的大平台。主題國法國今年更是卯足全力,在傳統與新科技的全領域出版產業裡,以木架構打造了巨大的閱讀花園。(記者凌美雪攝)今年台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展館主題「讀‧臺灣」,共98家出版社、807本原創書籍於展場呈現,並安排專業駐館版權服務,實踐文化部企盼協助國內出版業或作家開創版權的契機。左萱連續3天在台灣館現場示範,徐宗懋則除於台灣館舉辦新樹介紹會之外,另與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共同參與由法蘭克福書展副總裁傅蘭(Holger Volland)親自主持的講座,談「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在數位時代創造真實體驗」。

第7屆金漫獎漫畫新人獎創作者陳穩升作品《麵包師之旅》,於開幕第一天就成功銷售義大利Tunue出版社,和英文化《余光中詩畫集》其中一篇作品也獲「全球插畫獎」圖書類插畫金獎。土耳其最大歷史書籍出版集團創辦人Mustafa表示,完全折服於徐宗懋運用現代數位技術還原古代〈伊斯坦堡全景圖〉色彩的高端技術與藝術性,不過,由於《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在印刷技術與經費上都不容易,徐宗懋表示,目前傾向於「未來我們合作的大畫冊應全部在台灣製作、印刷和裝禎,並盡一切力量解決任何技術上的難度。」

主題國法國送給法蘭克福書展的禮物,是在里昂燈節大放異彩的藝術家瓦倫納為舊市政廳設計的燈光秀。(記者凌美雪攝)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表示,綜觀今年法蘭克福書展,感覺攤位略為減少,但活力不減,因為書還是值得推廣的事。國際書市可以說是一種M型化的發展,在書展中熱門起來的,比如去年開始新增的ART+藝術書區人潮洶湧,不是純粹的書、是藝術的,甚至是立體、有裝飾的,或本身即為精緻手工化的藝術品;另一種是AR、VR與科技的互動新閱讀形式。「紙本未來可能要回到手作,或另一方面完全借助科技工具,甚至在印刷的跨領域也越來越多。」

台灣的出版業也同樣面臨持續的不景氣,大家要轉型,讓書不只是買也是賣,因此要從內容做創新突破。「我自己看台灣的書,最大的競爭對手其實是讀者,手機社群替代了閱讀的習慣,這是根本性的影響,」趙政岷說,找回知識、文化、生活、成長的力量,書在很多方面是無法被替代的,「不要怪讀者不看書,要怪我們做不出讀者想看的書。」這2、3年本土書的出版在增加,台灣出版在全世界有著無法被取代獨立特色,要好好善用自己的強項,重新喚起讀者的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