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上癮的男人 氣得老婆喊休夫

工作狂老公常因疏忽維繫家庭關係,令人妻深陷沮喪和寂寞。(圖/達志影像)〔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讀幼稚園的女兒常問我:「爸比是不是不喜歡我?為什麼都不陪我玩,睡前都不唸故事給我聽?」對啊,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老公如此逃避跟我和孩子的相處?

他總是沒日沒夜地加班,就算有難得的休假,也喜歡待在房間裡看工作相關資料。我白天也有工作,晚上或假日希望他偶爾也能伸出援手幫忙家務,或是三個人一起出去走走,但他總是有各種忙不完的理由,女兒的成長中好像少了父親的角色。

有時也很感慨,他是不是忘了我是他的老婆,只把我當成保母或管家。我承認有時我講話太急,他也總是閃避這個話題,該如何避免彼此愈來愈疏遠,以及如何和這樣的他相處呢?

A:在諮商室裡,常聽見妻子說:「如果他在意這個家,『應該』會願意花時間在我們身上,不會在我們需要他時總是在忙別的事。」這些猜測和推論,往往不是事實,卻令許多人妻深陷沮喪和寂寞。

人類的行為多是有目的性的,當發現自己所想要的,與現實生活獲得的落差很大時,常會選擇特定行為來調節與填補兩者差距。換句話說,對方陷入工作癮,可能是為了滿足內在需要的一種機制,如果沒有其他有效方法滿足他的心理需求,單單以「責任」來迫使對方撥出時間做這做那,可能也只是人在心不在。

以我個人的心得來說,要讓放不下工作的人調整因循已久的生活步調,只有一個方法:他自己願意。

難道就只能等待和放棄了嗎?也不是,多一些新的理解可能有助於調適。

男性在伴侶關係中採取「後退」的姿態,往往和挫折及無力招架有關,如果溝通的時機不對,雙方都很累很緊繃,通常會得不到正面的回應,甚至引起過度防衛。

工作狂通常也很想要得到另一半的支持和感謝;如果所做的一切不但未被感激,反而常被數落,可能會讓他覺得自己很糟糕,更躲進自己的安全堡壘(忙碌)和較擅長的領域中。

不妨先找其他支援,每週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和時間,壓力紓減了,表達語氣可能有所不同。試著表達感激之情,有助於讓有工作癮的人更有勇氣面對家庭問題。

當他聽到的不再是酸諷或抱怨,並感受到妳不僅在意孩子的健康和快樂,也在乎他的需要,要討論是否能每週留出一些時間給家人,當作不能隨意更動的重要事項,或許便不再那麼困難。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