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仔瀉屎?貓徙竇?客家話原來這麼有故事!

客語稱流星為星仔瀉屎。(達志影像)〔自由副刊〕你聽過什麼叫星仔瀉屎?什麼又是貓徙竇?《客家新釋》裡頭都有解。

作家葉國居(1965-)出身商學院,歷任文化局和稅務局副局長等頭銜,除此之外,他也是書法家,甚至還寫歌詞入圍過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繼前作《髻鬃花》寫出一座或已消逝的客家庄日常風景,葉國居(1965-)新作《客家新釋》(聯合文學出版)進一步以客語辭彙為題,小品文體例,撈取記憶中瑣細小事,上溯父執輩,下續兒女,更多的是自我的童年與成長,使知性與感性並駕。因為擁有厚實的戒嚴時期台灣農村經驗,文字能翻耕出土地與莊稼人的氣味與情感,記憶中曾經尷尬,羞澀,憤慨,不解的種種,寄居在乳菇,貓徙竇,起癖,極樂仔等辭彙中,等著一顆被時間浸過的心來讀。

葉國居筆下且有一魔幻寫實世界:父親養進井底的七星鯉;祈求三日內啄雨,潭底竟有小鬼在腳上留下抓痕;透過寫字,和阿婆幽冥的感應……因為妻的緣故,使用語言時,也不忘閩客之間對比,如「請裁」與「盡採」,「九層塔」與「七層塔」。還有些曾習以為常的字,直到顛簸時,才顯現深意,比方口語用來代表「停下」的「頓恬」:「知頓恬,正係人生路。」

葉國居新作《客家新釋》。(翻攝自聯合文學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