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瞎說的直白 點火燒向全台文化資產

〔記者凌美雪/特稿〕以前長輩都會教說話要老實,不可隨便的話都拿來「歐北貢」!柯P的直白作風有時很入人心,但若進一步探究,卻常常像台灣人說的「竹篙鬥菜刀」,資訊亂接亂拼的結果,一句「文資保存要錢很麻煩」,瞎說的直白,引發北市府與文化部對槓的口水戰,「古蹟自燃說」燒掉的,極可能是台灣人正努力保存的文化記憶。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柯P應該不會不了解,「古蹟自燃」確實有其背後因素,但若以此為由連結「文資保存要錢很麻煩」,不但引喻失義,而且是嚴重的失言,不僅讓不良都更案取得合理化的藉口,還將文資保存帶向「很麻煩」的錯誤風向。

過去半年多的全國文化會議,連文化部都不得不承認,文化資產的維護與保存問題最為複雜,牽涉到歷史記憶、地方發展甚至是私人或財團利益,層層面面盤根錯節,因此,之後唯一需要再召開全國性會議更深度且全面性探討解決的,就是文資問題。如何避免「古蹟自燃」或「被程序完備地做掉」?如何適當協助地方政府保存並活化古蹟及歷史景觀?如何讓私人文化資產擁有者不致為龐大修護經費拖累等,不僅是文化部,更是眾多地方文史工作者正努力尋求的答案。

有人認為地方文化局都很窮,需要文化部經費以補不足,對於中央推行的文化政策能否有效執行,地方最清楚,因此,像台北市文化局嗆文化部的事件,若能釐清問題癥結,也是好事。

而且,以新聞關注度來看,沒有人比柯P舉手質疑更易受關注,但也正因如此,柯P的言行更應謹慎度勢,因為瞎說的直白有時比說謊糟糕,尤其在「古蹟自燃說」事件裡,表面看起來是向文化部要錢,實則是將古蹟維護觀念帶向錯誤的風向,或可說,柯P是點火燒向了全國文化資產,將對台灣人歷史記憶造成莫大傷害。

建議台北市文化局停止與文化部隔空對槓,理性面對面、開誠布公把所有問題逐一攤開討論尋求解決之道。地方文化局很窮,文化部也不富有,能逐年向中央爭取到預算比例的增加就是萬幸。古蹟保存確實需要錢,但不要視為麻煩,一步一步、一年一年,不是一蹴可幾,切實執行最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