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住鬼月的尾巴 來一點既驚悚又感動的體驗吧!

抓住鬼月的尾巴,來點既驚悚又感動的體驗吧。(圖/達志影像)

﹝自由副刊﹞怪談故事中,常見不能解釋的超自然現象,深究原因,往往是鬼魂對人間的執念而滋生「侵擾」之事,也因此容易將人與靈善惡兩分,但,誰說鬼故事都一定要嚇死人不償命呢?

 

日本神怪作家小野不由美(Ono Fuyumi,1960-)偏不走這一套路,其作品《營繕師異譚》儘管不脫驚疑、驚駭、驚懼,更企圖超越以「人」為本位的尊大眼光,破除看待事物時的二元分立觀。六篇短篇小說,敘述在都市經逢大小失意的人們,抵鄉間城下町尋求安頓,卻意外撞上古舊建築裡諸多不思議現象──堵住的和室門總在無意間自動開啟、天花板裡總是透出詭異腳步聲、雨天可見周旋於巷弄弔唁的神祕女子、隨機於家中出現又消失的陌生老人、改造水井,詭異腥臭之物亦順勢登堂、車庫裡徘徊不去的嬰靈似有所求,此時「營繕師」出現,不僅整修老舊房舍,亦用「寬諒」眼光探看一切,尋求陰陽兩界和平共處的辦法。

 

驚悚之外,恐怖之餘,多一點同理──即使是鬼魂,也曾擁人生(身),更提煉出另一層思維:世間的各種相逢皆是緣分,在相遇時候,應善待彼此,理解來由、順從去處。

《營繕師異譚》小野不由美著。(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