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超越時空的華麗探索 克朗淳舞作《靈薄域》以死探生

克朗淳談生死,充滿深遠的意境。(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關於死亡,不同族群、宗教以至於個人,都充滿各式各樣的想像,生從哪裡來?死後往哪裡去?是亙古以來人們不得正解的議題,卻也正因如此,泰國編舞家皮歇.克朗淳(Pichet Klunchun)認為,這是人世間最公平的事,因為無論什麼樣的人,最終都會死,看不透,生命困難重重,參得透,「死亡是美麗」。即將在台演出的舞作《靈薄域》(Limbo),便是對於人死後轉生之地的美麗探索。

46歲的克朗淳來自民俗傳統禁忌很多的泰國,卻存在著習慣自我反思與挑戰傳統的性格,因此,他的舞蹈生涯一直如劇般地展陳與前進,16歲時因個性叛逆,經常惹事打架,直到遇見泰國國寶級傳統舞大師柴佑.庫馬尼(Chaiyot Khummanee)終被收服,展開另一個長達16年的傳統「箜舞」嚴酷磨練。

克朗淳讓舞者們在一個金色大環上迴旋奔走,象徵生死輪迴。(雲門提供)

2001年前往紐約進修後,克朗淳受到「自由幾乎不受任何限制」的氛圍感染,從開始探索自己到揭去「箜舞」傳統制約,發展出風格獨具的現代舞,並成立克朗淳舞團,10年前以《泰國製造》、《我是惡魔》等舞作紅遍國際,也使他陸續獲得歐美各項舞蹈藝術大獎。

但克朗淳的現代舞,卻在自己的國家獲得離經叛道的冷眼。不被泰國傳統民風接受的克朗淳,去年新作《靈薄域》,靈感來自泰國雷府的鬼節,克朗淳說,他連續2年前往雷府看鬼節,不但沒有半點恐怖氣氛,反而洋溢著歡樂和熱鬧的節慶氣息,當地居民自然純樸無拘束的舞蹈,色彩繽紛、流動而活躍,令他印象深刻。

在《靈薄域》舞台上,克朗淳讓舞者們在一個金色大環上迴旋奔走,象徵生死輪迴,也從中拋出提問,在輪迴中,哪裡是出口?有點像人們對冥界的想像,茫茫渺渺,不知將墮入深淵,還是喜獲重生,更或者得道於心、生死釋然,便去了美麗的新世界?在有如節慶般的歡愉色彩裡與死亡共舞,克朗淳說,探討的,都是生命!

《靈薄域》受到國際劇場支持,由日、星、澳3國出資共製,目前正在各國巡迴演出,克朗淳希望有一天也能將舞作帶回泰國。

舞作《靈薄域》的面具與服裝。(雲門提供)

影音(雲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