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圖書定價」爭議十年沒結果 鄭麗君:近期做最後定案

「圖書定價開放論壇」宣告記者會,右起友善書業合作社經理蘇至弘、友善書業理事主席詹正德、文化部綜規司副司長高明秀、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李令儀、資深出版人陳穎青、作家黃同弘。(記者楊明怡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從2008年台灣獨立書店聯盟推動「圖書定價銷售制度」(Fixed Book Price)迄今,這個各界持「市場自由競爭」或「圖書是文化而非一般商品」立場的議題,始終莫衷一是,文化部長鄭麗君年初曾宣布,在無完整配套的情況下,不會實施圖書定價制;然而,時隔半年,文化部補助辦理的「圖書定價開放論壇」今(28)日舉行宣告記者會,論壇由長期推動圖書定價制的「友善書業合作社」主辦,將「傳達圖書定價相關概念」、「創造民眾自由發言及公開討論的參與機會」,產出結論並作為文化部推動政策的參考,這是否表示,文化部對「圖書定價制」已有定見?

代表文化部出席記者會的綜合規劃司副司長高明秀說,今天是友善書業的記者會,她出席是因為綜規司有補助,友善書業獲得的是106年「補助民間團體辦理文化論壇」的競爭型補助,這個補助是為了推廣審議式民主,今年會跟9個團體合作辦論壇,主題包括文資審議、社區營造、文創產業等,不是針對出版產業的補助,也不代表文化部對「圖書定價制」的意見;不過,「圖書定價開放論壇」收集的民眾意見,將提供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參考。

文化部長鄭麗君赴吳清友追思會場弔唁。(記者潘少棠攝)

友善書業理事主席詹正德說,過去文化部討論圖書定價制的座談會多針對業界舉辦,地點通常在北部,此次論壇將更廣泛地促進公眾討論,除了要「聽聽讀者的想法」,也會到台北以外的地區舉辦。他強調,雖然辦論壇的目的是想跟消費者溝通,但收集讀者意見也很重要,「現在沒有一個機制在收集消費者意見」,每場論壇都會邀請2位對圖書定價制持不同意見的專家或學者做主題演講,不會成為一言堂。

針對友善書業對「圖書定價制」的訴求,文化部長鄭麗君下午至誠品創辦人吳清友追思會堂弔唁時受訪表示,1月16日文化部公布「圖書定價銷售制度對出版產業影響評估」委託研究結果後,持續邀產業各界組成專案研習小組,目前已有初步共識,現在正在做總結,「近期就會就部裡面整體的研議跟規劃來做最後的定案。」

「圖書定價開放論壇」共3場,分別為8月19日於新竹市清華大學、9月24日於嘉義博愛社區大學、10月14日於花蓮北昌國小,相關資訊及報名至http://bookpricetaiwa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