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喧囂的海寂靜的地 日本舞踏國寶天兒牛大帶山海塾《回》台

年近70的「山海塾」藝術總監天兒牛大今天抵台,依舊神清氣朗一派儒雅。(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睽違9年再登台,年近70的「山海塾」藝術總監天兒牛大依舊一派儒雅,眼神清朗如鏡,一如他想藉由作品訴說的生命議題,無論是人還是自然,繁榮與寂靜的循環,隨著時間流逝,和諧而規律地進行著,新舞作《回——喧囂的海,寂靜的地》,歐洲人給予的評論是,「山海塾的舞踏手就是大自然的鏡子。」

舞踏創建於二次大戰後,日本舞蹈家試圖走出西方傳統美學觀點,追求身體與心靈的解放,舞者常赤裸並全身塗滿白粉,最初帶著暴力、反道德及強烈批判性格,因此充滿暗黑色彩。直到天兒牛大於1975年創立「山海塾」之後,不僅從肢體到編舞以至於音樂、燈光及舞台設計,都以極具高度美學的元素,舞出更具可塑性的明亮宇宙,將舞踏推向更唯美詩意的境界,同時也從探索生命型態的內在體悟逐步發展到對宇宙自然萬物的觀察與讚嘆。

此次訪台,山海塾將演出新舞作《回——喧囂的海,寂靜的地》。(新象環境文創提供)

1980年「山海塾」首度受邀前往歐洲演出,同年又獲邀參加亞維儂藝術節。之後「山海塾」的足跡遍及愛丁堡藝術節、馬德里藝術節、國際賽凡提諾節等。至今,「山海塾」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700多個城市演出。此外,「山海塾」也自八零年代起,受邀成為長駐巴黎市立劇院駐院舞團。

此次訪台將演出的是2015年的最新舞作《回——喧囂的海,寂靜的地》,天兒牛大說,他的創作常是身體跟重力的對話,從一出生受地心引力影響躺著,到可爬、可抓、可站、可步行、跳躍,可說人的一生都是不停與「重力」互相影響、與自然對話的過程。由生到死,一如重力的張力與放鬆循環過程,而《回》所傳達的,則是傳達繁榮到寂靜循環的意象。

舞台背景的浮雕以2.8億年前的海百合化石為靈感,展現海洋跟大地的變動,天兒牛大認為,海百合是海中最美麗的古代生物,海百合的減少則是人類對生態環境的輕忽。隨著燈光舞台幻化出起伏的水池,影響著舞者在空間的呼吸頻率。天兒牛大想在此空間之中,讓舞者身體隨著這空間來自然變化,也希望觀眾從多層次的角度,看出屬於自己不同的體悟和風景。

7月28日、7月29日,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山海塾」藝術總監天兒牛大率團訪台,演出新舞作《回——喧囂的海,寂靜的地》。(新象環境文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