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果常玉畫裸女是藝術 「開放藝文空間」展同志情慾

陳泓圻個展《他們的庸俗花絮》。(記者宋志雄攝)〔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從小學畫,大學、研究所都念美術的陳泓圻,最近舉辦第一次校外個展《他們的庸俗花絮》,展出從男同志的觀點出發,「在這個社群裡面體現到的一些狀況」。

陳泓圻說,無論個人或作品,都是「首度如此公開」。從小就知道自己性向的他,2年多前還透過海葵、花朵來描繪慾望,相形之下,這次標明「涉及成人議題」的展覽作品,似乎大膽許多?他說,自己盡量以不完全寫實的方式處理畫面,以筆觸或其他物件的形象來再現情欲或權力象徵,「我是覺得有時候太露骨或太直接的表現會讓人害怕或退卻,我的作品採取的手法,是先有禮貌一點,讓大家可以接受,先隱藏一點東西,不要一開始就嚇到別人。」

陳泓圻個展《他們的庸俗花絮》。(記者宋志雄攝)展覽主題約半年前決定,陳泓圻很高興正式開展時,大法官已宣告《民法》違憲,同志最慢在2年內,就可以擁有平等結婚的權利,「我當然很開心啊,因為這就是人權,本來就應該這樣,只是它終於出現了,終於被講出來了。」他很感謝祁家威持續不斷地奮鬥,「我自己不敢提聲請(釋憲),我覺得我很幸運地生在台灣,然後在這個時代。」

《他們的庸俗花絮》主辦單位「台北市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浩德認為,這個社會觀看同志情欲的眼光仍不盡公平,他透過臉書推薦這檔展覽,「不講別人,連我太太也問,為什麼推薦這檔,不怕人家貼標籤嗎?」

陳泓圻個展《他們的庸俗花絮》。(記者宋志雄攝)黃浩德告訴妻子,如果大家不覺得常玉畫裸女是情色,覺得是很好的藝術品,蜂擁地去看他的展覽,那麼,沒有理由當(畫裡的)主角換成男生,就覺得這個主題很怪,或這樣的創作不對,「這就是明顯的一種偏見。」

目前是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常擔任公共藝術審議委員的黃浩德認為,「如果連我的環境,連我們這些要扶植創作的人都沒辦法接受,那我怎麼能夠期待一般大眾如常看待這件事情?」

《他們的庸俗花絮》即日起展至20日,地點在松山文創園區133號共創合作社「開放藝文空間」,詳見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