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如何對話?鄭麗君:7/15前做具體說明

鄭麗君。(記者陳奕全攝)記者楊明怡/專訪出任文化部長一年,鄭麗君已走遍台灣各縣市、3次出訪,上星期,她拜訪了教廷文化部長吉安佛蘭克‧拉瓦西樞機主教,參觀了威尼斯雙年展;星期三,她原訂出席綠島人權藝術季,卻因天候被困在台東往綠島的航機上;聽到「最近很忙?」,她會直覺更正:「我每天都很忙。」她說,自己每天全力以赴,儘量搶時間做事。

@鄭麗君:時間真的不夠用

過去一年,國家電影中心開始每月5日公布上映30天以上電影的票房;文化部及所屬的獎勵補助案件,對象、金額及評審委員名單開始在「獎補助資訊網」公開;《文化資產保存法》37項子法擬定完成,馬上就要上路,鄭麗君仍感覺時間不夠,「因為有些累積很久的困境需要去轉變,有很多扎根的工作要進行,有很多政策要轉型,更重要的,是文化工作需要看得很遠,很多長遠的事愈早做愈好,從扎根做起,從基礎做起,所以它很需要時間。」

時間,除了用在「扎根」:歷史扎根、教育扎根、在地扎根,還用在「溝通」。鄭麗君說:「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喜歡溝通的人,我希望從溝通當中去整合出我們的政策的方向,但是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文化工作往往涉及想法、內容,特別需要「共識」,包括政府內部、行政院跨部會的共識、與立法院的共識、社會各界的共識,無論轉型正義、文資保存,面對各式各樣分歧的想法,要達到共識,就需要大量的溝通,就需要大量的時間,3到4月,文化部辦了7場「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研究與規畫公聽會」、7場《文化基本法》草案公聽會,亦從3月開跑的「全國文化會議」,計畫在北、中、南、東、澎湖、馬祖(規畫中)、金門(規畫中)舉行15場分區論壇,6月17日舉辦青年論壇,並在最後登場的9月2、3日全國會議上,具體歸納未來文化政策的方向。

鄭麗君。(記者陳奕全攝)@鄭麗君: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說到溝通,不能不提鄭麗君的代表作: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2月25日上午,她在事前未透露太多端倪的情況下宣布,「中正紀念堂有必要進行轉型」,館內蔣中正公仔、文具、生活用品下架,涉及威權崇拜之文宣品停止發放,開閉館停播〈蔣公紀念歌〉,原名「中正演藝廳」、「中正藝廊」、「介石廳」、「瑞元廳」、「美齡藝廊」、「采玉藝廊」的展演場館,也回復「演藝廳」、「一樓藝廊」、「一展廳」、「二展廳」等中性名稱。

消息一出,輿論譁然,然而隨著一個個熱議的話題來了又去,不到3個月的時間,5月17日舉辦的綠島人權藝術季,無論是受困天候、無法出席的文化部長,手執鐵砲百合送故友的89歲受難者毛扶正,或自備紅漆為難友墓碑上色的83歲受難者趙英魁,已不再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不過,鄭麗君沒有忘記,她在2月25日說過,將在充分社會討論後提出《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從法制面正式推動轉型,「我期待這個社會討論、或許要超越像年金改革、或是一些、這種放話而不討論的這些問題,用更多元的方式來進行對話。」

鄭麗君表示,具體對社會說明的時間預定在7月15日前,「因為7月15日是台灣解嚴30周年的日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