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阿莫辯捍衛二創 律師5大點破解「沒侵權」

谷阿莫拍攝短片,強調會捍衛二次創作的權利。(資料照,擷取自YouTube)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谷阿莫以「X分鐘看完電影」系列影片爆紅,因影片來源涉嫌取用盜版,遭KKTV和片商「又水整合」提告侵權,他昨晚親錄影片主張自己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之原則,名律師呂秋遠今提出幾點看法,認為谷阿莫欲主張行為合法「有點難度」。

谷阿莫稱「X分鐘看完電影」系列影片符合評論、解說、生態研究、心得教學和新聞報導之效果,而他只擷取了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的原著作內容來進行解說,此外,他沒有跟任何觀看短片的使用者收取費用,反而透過此系列影片讓更多人了解了電影生態,或是讓很多乏人問津的電影作品被廣泛注意,甚至增加他們的票房收入。

他也透露YouTube平台起初以他製作的影片有違反著作權的疑慮,刪除數支影片,帳號也被封鎖多次,但在今年,YouTube告知他說,這些被檢舉疑似違反著作權法的影片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因此他們不會刪除,最後他重申道,作品到底符不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是由所在地區的法官判定,並非他說了算。

呂秋遠對此以自己寫小說舉例,反駁谷阿莫否認涉嫌侵權的說法,第一、身為一個創作者,一本書裡想要講的內容很多,想要傳達的理念也不少,一段話如果就可以瞭解這本書,引用Peter Su的話:「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你是當作者都很閒膩?第二、有些概念就是要鋪陳,你看不懂,不代表不重要。但是當你以為不重要,覺得可以省略我的想法,又不用經過我同意,那是什麼意思?第三、我寧願無名,也不願被踐踏。是的,你大量的、商業的、簡短的、解讀我的作品,對我而言,就是踐踏。第四、即使要主觀詮釋我的作品,你也不能買盜版!第五、你不是二次創作!朕沒給的,你不能要!誰准你拿我的作品去創作賺廣告費了?

據《聯合報》報導,谷阿莫主張有些冷門電影透過他的短片而為人所知,呂秋遠律師對此回應,「你不能預設立場,認為每部片都想要有名。」比如,不能把一本別人寫的書,冠上他呂秋遠的名字,說這樣可以變有名,這是強人所難。且谷阿莫雖沒向閱聽人收費,但有從廣告商那邊獲利,再者,若用的是預告片,或許還合理,但谷阿莫的片源是最大爭議,因此即便他想要主張自己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之原則,仍「有點難度」。

呂秋遠淺談二次創作的觀念。(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