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綠島人權園區移蔣像 成陳孟和遺願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追思紀念會,郭振純。(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昨(22)日為1月辭世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舉行追思紀念會,難友郭振純致詞時提及,陳孟和生前一直盼望移除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內的蔣中正銅像,可惜願望還來不及實現,他就離開人世,希望轉型正義盡快落實,完成好友遺願。

2002年,陳孟和擔任「綠島人權紀念園區綠洲山莊先期開放展示工程案」審查委員,此後長期投入指導人權館綠島及景美園區整體規畫的工作,1965年裁撤的「新生訓導處」,在他的協助下復原,曾考取省立師範學院美術系的他,也貢獻專長,根據舊相片推估空間距離,指導完成比率1/300的「新生訓導處時期全區空間復原草模」,及「青島東路軍法處看守所」、「保安司令部情報處押房」(東本願寺)模型。

陳孟和首次提出移除蔣中正銅像的想法,是在2014年5月到綠島園區協助常設模型維護時,看著尚未完成修復的莊敬營區中的蔣中正銅像,他說:「園區應該把蔣介石銅像敲掉,換成一個自由鐘,來紀念白色恐怖的這些犧牲者。」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追思紀念會,蔡焜霖(中)獻唱。(記者胡舜翔攝)

然而,隨著身體狀況的衰弱,在2015年7月赴綠島擔任第十屆「人權之路」講師後,陳孟和再也沒有踏上曾囚禁他15年的綠島土地,直至過世前,人權館的同仁仍常聽到他掛念:「我可能沒辦法再協助完成復原的工作了,我可能也看不到了。」

追思會後,人權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希望能夠完成陳前輩的夢想,移除蔣公銅像,改立自由鐘。」不過,因為綠島園區全區屬文化景觀,園區內的綠洲山莊是歷史建築,「裡面所有的碑和設施都在範圍內」,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主管機關是台東縣政府,人權館目前尚未提出變更申請,「《促轉條例》裡面有針對不義遺址和清除威權象徵的法條,我們希望等《促轉條例》通過,就可以從法律面進行。」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孟和追思紀念會,陳孟和兒子。(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