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應瓊瑤!不忍92歲老翁插管 醫生拒辦入院引議

《小鎮醫生》劇情涉及多種安寧權益等當紅醫療議題,其中也包括如何規劃組織偏鄉居家照護。(天馬行空提供)

〔記者賀靜賢/綜合報導〕健康、醫療甚至安寧療護和安樂死,近來都是熱門話題;作家瓊瑤甚至以公開信,叮囑兒子和媳婦未來在她病危時,不能替她決定要急救等。電影《小鎮醫生》由法國凱薩獎影帝佛朗索瓦克魯塞主演,電影也呈現現代醫療問題,以92歲老人家病危時,究竟醫生該做什麼樣的處置為題,籲世人省思何謂「善終」!

台灣近年推行安寧療護,主張以舒適有尊嚴的醫療處置取代無效急救,歐洲有一個國家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去扭轉該國插鼻胃管、或臨終打點滴的習慣,認為若以侵入性手法讓老人家「延命」,反而使人權與尊嚴受損。片中的「韋醫生」觀念很開放,他不贊成因這些無效醫療讓老人反而躺在冰冷冷醫院,若能在家善終,或許是更好的選項,也因此片中他因為不希望92歲老翁插管,而根本不想讓老翁入院。

劇情描述醫生尚皮耶(佛朗索瓦.克魯塞)30多年來都在一個偏鄉小鎮為大家看病,也是這個小鎮裡唯一的醫生。全鎮上老老少少的居民,大大小小的疾病,全都由他一手包辦、悉心診治。甚至連查看電表、水表也成為他出診的工作項目之一,除此之外還要幫女性居民處理家暴問題。

有一天,他被診斷出罹患了腦瘤,雖然百般不願,他開始尋找願意到偏鄉服務的醫生。被派來接替他工作的是一位年輕美麗的女醫生,他對她百般挑剔、幾近嚴苛,因為她有可能即將成為這個小鎮裡唯一的醫生。活潑美麗的女醫生很快地就和居民們打成一片,忽然間他發現自己似乎並非如想像中的那般無可取代,同時,他也發現曖昧的情愫正悄悄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