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非「去蔣」 鄭麗君:不應被過度簡化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右)與文化部長政次丁曉菁一同召開「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規畫」記者會 。(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今(25)天上午宣布,將提出修法,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部分媒體隨後以「去蔣」、「去蔣化」形容。對此,鄭麗君強調,不應過度簡化轉型正義工作,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是「去蔣化」,也無關國家認同,而是為了「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

鄭麗君表示,「我們推動轉型正義不是要『去蔣化』,相反的,我們要『面對他』。」她指出,二二八事件及威權統治下白色恐怖時期的人權迫害事實,是台灣歷史及世界人權史的共同傷痛,在政府及社會推動轉型正義追求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的過程中, 應同時避免政府再複製威權文化崇拜,藉由中性討論來凝聚共識。

鄭麗君說,歷史真相的追求及歷史記憶的保存,是長期的社會工程,而藝術與文化則是最能觸動人心的媒介,未來中正紀念堂展廳不僅回復中性名稱,也會以藝文使用為優先,期盼通過藝術與文化的力量,帶動台灣社會不斷對話與思辨,深化轉型正義議題的討論,進而邁向真正的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