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後出席回顧展 郭東榮籲建世界級美術館

郭東榮(左)90回顧特展。(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憑藉驚人毅力,上月底入院開刀、切除肺部惡性腫瘤的90歲畫家郭東榮,今日一早便盛裝出席回顧展開幕。曾感慨「說不定是最後一次辦展」的他恢復狀況良好,不但躍躍欲試希望馬上提筆,還不忘為藝術界請命,呼籲政府「做些能留下來的建設」,為台灣蓋一座世界級的美術館。

郭東榮是五月畫會創辦人之一,執教多年,在畫壇輩分很高。回顧展於第一銀行總行舉辦,監察院院長張博雅、92歲的水彩畫家沈國仁、郭東榮師大和五月畫會學弟陳景容、畫家吳隆榮、郭掌從、五月畫會理事長吳柳都來道賀。看到老朋友,郭東榮精神大振,「最後一次辦展」的憂慮早拋到九霄雲外,開始跟好友訴苦:「醫生說我還要半年才能畫畫!」

郭東榮90回顧特展。(記者宋志雄攝)

郭東榮說,自己90歲了,不知道還能畫多久,但為了年輕一代的未來,他一直希望台灣能蓋一座國際級美術館,為此曾和沈國仁、陳銀輝等畫家一起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當時覺得這個意見很好,說蔡英文當選後會跟她提。」郭東榮說,想不到蔡英文當選後他就生病了,原本想再找一天去拜訪李登輝,也因此耽擱了下來。

曾長居日本的郭東榮說,日本山梨縣縣長曾在議員都反對的情形下買下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原作,「買下來之後,很多人從北海道、九州搭巴士來看,不到3年,山梨縣不但賺到買畫的錢,還多賺很多錢,現在山梨美術館有40多件米勒的作品。」

他說,台灣面積小,想跟其他國家並駕齊驅,一定要重視文化,台灣畫家的作品不會輸給西方、也不輸給日本,可是國際觀光客來台參觀完故宮,即使想看台灣藝術家的畫,也不一定看得到,「雖然台北、台中、高雄有3座美術館,也不是所有檔期都能看到台灣畫家的畫」。

郭東榮90回顧特展。(記者宋志雄攝)

這幾年,只要有機會,郭東榮就提出「台灣需要一座國際級美術館」的訴求,他細數幾次夢想將成真又失落的過程,認真的堅持令人動容:「陳水扁當總統的時候,曾說要蓋大型美術館,以常設展方式展出楊三郎、廖繼春、李梅樹等前輩藝術家作品,「結果換馬英九,就把它取消了。」

對現任總統蔡英文,他仍懷抱希望,不斷念念「李登輝已經同意了」、「李登輝也贊成」,郭東榮說,他對台灣有信心,相信台灣在21世紀一定會出現世界級的偉大藝術家,如果政府願意把辦一次性活動如花博的經費拿來蓋一座「比羅浮宮還大」的美術館,台灣畫家大家認真把作品拿出來展覽,一定轟動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