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3歲當家武生 吳興國再戰《慾望城國》

當代傳奇劇場創團30年記者會,吳興國。(記者陳逸寬攝)〔記者楊明怡/特稿〕「如果當年我跟傳統和解,就不會有當代傳奇劇場,現在我可能在國光劇團,跟唐文華爭當家老生的位子。」當代傳奇劇場創辦人吳興國回憶從創團作《慾望城國》造成轟動、引來兩極評論到離開陸光劇隊的過程,下了一個結論:「也許台灣京劇界就跟今天不一樣了。」

吳興國大概是少數台灣劇場界認同是「自己人」,又擁有相當普及知名度的表演藝術家,即使完全不關注劇場、京劇或國家文藝獎,一般觀眾也認得出,他是電視台不斷重播的香港電影《賭神2》中,覬覦賭神地位,心狠手辣到變態的「仇笑痴」。

當代傳奇劇場創團30年記者會,林秀偉、吳興國夫婦。(記者陳逸寬攝)事實上,吳興國個性中的執著,恐怕真跟「仇笑痴」有點兒像,仇笑痴為當「賭神」不擇手段,12歲進復興劇校的吳興國,為了「盡其所能留住京劇中美好的元素」,也選擇了一條幾乎可說是離經叛道的路。

當代傳奇劇場1986年成立,第一部作品《慾望城國》就如平地一聲雷,讓當時已成強弩之末的京劇,在台灣現代劇場「活起來」,甚至演到英國皇家劇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去。

而在《慾望城國》於亞維儂成功演出後,因劇團經營不易,吳興國宣布暫停劇團營運,他的妻子、劇團行政總監林秀偉如此形容:「他(吳興國)『很任性』的把劇團給暫停了。」

幸好,因為法國陽光劇團藝術總監亞里安‧莫努虛金的邀請,兩年後,心情如莎士比亞筆下「自我放逐」、「毀滅家國」李爾王的吳興國,在彼得‧布魯克、莫努虛金等國際劇場導演前,以《李爾王》為本,演了一段25分鐘的獨角戲。

這場獨角戲,再次改變了吳興國和當代傳奇的命運,知道吳興國和劇團狀況的莫努虛金看完他的演出後,抓著吳興國的衣領,告訴他:「你要是不回到舞台上,我會殺了你!」這一扯,把吳興國扯回了舞台,2001年,當代傳奇以完整版、長100分鐘的《李爾在此》宣告復出。

當代傳奇劇場創團30年記者會,吳興國(中)、魏海敏(右)。(記者陳逸寬攝)為慶祝創團30年,當代傳奇決定重演上述兩部影響劇團命運的作品:11月11、12日在台藝表演廳演出《李爾在此》,12月22至25日在台灣戲曲中心演出《慾望城國》,63歲的吳興國,要在舞台上重現30年前他驚天一躍,從兩張半桌子高度後翻而下,從此改變他自己、當代傳奇劇場、甚至台灣京劇界的武生功夫,雖然他說:「醫生說我的脊椎都空了,他建議我最好不要。」

曾經,即使被固守京劇傳統者視為反派亦義無反顧的吳興國,為了他一手創立的團和幾乎付出一生的京劇,將再次,把全副家當連手腳一起,梭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